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四项措施加强个人贷款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7-04-14

 

今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个人贷款和银行卡分期占全部贷款总量的40%以上,为经营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和第三方机构合作模式的创新发展,个贷真实性风险管理已成为基础管理的生命线。对此,泰安分行采取四项措施加强个人贷款真实性风险管理

    严格执行“五真实”原则。要严格按照借款人主体真实、交易行为真实、价格真实、首付款支付真实及抵押真实“五真实”原则,认真把控每笔具体贷款的真实性风险,坚决杜绝假按揭、假分期业务的发生。

严格落实亲力亲为制度。按揭贷款要严格执行客户经理双人面签和风险经理办理抵押等制度流程,严禁他人代签、代办。要强化对借款人信息和房屋交易网签系统的核验,严禁向实际用款人安排的名义借款人、“自买自卖”借款人发放个人贷款。各行要加强对中介合作机构的管理,建立中介机构的名单准入机制,明确准入管理责任,对提供虚假材料的中介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依法追究责任,实施黑名单和终身禁入,同时对中介机构准入管理的负责人和经办人严厉追责。

    严肃责任追究。加强对信贷人员操作风险防控的教育监控加大对信贷违规操作人员的惩处力度。要坚持“双人调查”的贷前调查制度对第二调查人未参与现场调查签字或由其他人代签的,将加重追究第二调查人责任。要对内外勾结骗贷人员进行严惩,防止以行政处罚代替依法惩处。对贷前调查内容严重失实,故意掩盖客户实质风险的信贷人员,一律开除并依法追究有关法律责任。要加大对业务操作不到位的处罚力度,防止以经济处罚代替行政处罚。要查明造成风险的主次要原因,加大对主要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的问责,发挥问责惩处的警示作用。

开展回头看自查。该行组织人员开展一次回头看检查,要通过借款人电话回访核实、与抵押登记机关系统核对等渠道,核实存量业务真实性风险,对自查存在的问题要做到全面整改到位,对确实无法整改且存有风险隐患的要限期提前全额收回。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赵绪春 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