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多举措加强信贷资产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8-01-18
          去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认真贯彻总省行信贷管理工作部署,结合本行潜在风险贷款实际,制定“化解当期、缓释近期、预防远期”工作思路,坚持以优质企业为核心,做优做大资产规模,积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强化从严治贷,突出实质风险把控,提高信贷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信贷业务健康稳定发展。

 坚定信贷资产发展战略不动摇,在发展中逐步优化信贷结构。严格落实“抓大、抓小、抓新、抓优”战略布局,优中选优选择好信贷客户,坚持信贷业务的主营地位,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升信贷资产总量。通过抢抓优质项目,提高公司贷款中项目贷款的比重。结合泰安区域特色挖掘和开拓小微业务市场;量质并举、继续保持个人贷款业务增长的强劲势头,逐步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秉承专家治贷、专业化经营的管理理念,强化信贷队伍建设。调整优化支行班子专业结构,确保支行行长、分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至少有一人具有足够的信贷从业经验,能够把控好信贷风险。把道德修养好、专业基础扎实、具备丰富的风险识别、风控经验和能力的员工充实到信贷队伍中来,解决人手不足、疲于应付的工作现状。强化“经济本源、审慎稳健、城信合规、客户优选、专家治贷、责任落实”24字信贷文化核心理念的宣传教育,着力提升信贷人员专业素质。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贷业务关键环节履职监督能力。结合信贷领域典型风险案例,组织信贷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从主要信贷业务产品风险防控、信贷人员履职行为监督等维度入手,正反两方面把握信贷人员“规定动作”履职要求和实际业务中的违规操作。通过开展信贷合规教育,使信贷条线人员真正将“从严治贷”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重点信贷制度学习,组织开展信贷业务关键环节履职监督,对客户准入、尽职调查、评级授信、作业监督、贷后管理、信贷运行监测等环节的关键履职动作进行重点抽查和评估,加强信贷条线履职责任约束,切实管控好信贷风险。

     建立有效的风险贷款退出和预警机制,努力化解潜在风险贷款。根据远期、近期和当期的不同情况,做好潜在风险客户的排查工作,杜绝“池外违约”现象。一是加强对客户走访和信息收集。深入了解潜在风险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融资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并化解潜在风险。二是定期不定期进行银行同业沟通。及时掌握其他银行的融资变化等情况,以利及时有针对性的调整我行策略。三是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和沟通,了解政府对企业的态度、策略,紧紧依靠政府助力化解企业贷款风险。逐户分析风险点,一户一策,不断完善风险化解方案。充分运用各项风险化解政策与措施,主动作为,提早介入,有效防止潜在风险客户劣变,抓住有利时机,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力化解缓释潜在风险贷款。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赵绪春 冯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