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三十而立”的老邓——记工行南通如皋磨头支行邓建明

发布时间:2018-05-02

       人们常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形容迟暮的英雄,但似乎在人海中沉浮了二三十年的普通人,就连一句“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都喊不出。

邓建明就是这样的普通人,他是南通如皋磨头支行的一名普通员工。1985年入行的他,做了三十年的柜员。别人戏称默默无闻的老邓是“双无柜员”,一无职级,二无荣誉。

直到2016年,全辖网点开启智能化改造,如皋支行一支理财经理队伍应运而生。就在全行上下普遍认为“这是年轻人的大好机遇”时,邓建明站了出来。他提出希望转岗,从事理财业务。此时的老邓已年逾五十,无论精力、学历、记忆力,和大学生比都差着一截儿,连老伴都劝他不要瞎折腾。可老邓执意向行长室请缨“就做一个旺季,不行把给我撸了”。

让想要主动作为的老同志都能发挥余热,这是支行党委行长室一直致力的。老邓如愿以偿,可就在他积极谋划,准备迎接职业生涯的“三十而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努力戛然。

2016年年终决算,过了零点下班回家的老邓被汽车撞倒,左臂关节粉碎性骨折,评定为九级伤残。领导前来探望,躺在病床上的他竟哭得稀里哗啦。“旺季这个节骨眼儿”老邓用右手狠打床帮子,“看着上不去的存款,我急啊我着急啊。”大家都劝他静心养伤,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老邓却想出了“曲线救国”的方法。白天,他和家人玩起躲猫猫,趁其不备挨个给客户打电话,一个劲儿地推介我行重点产品。到了晚上,就围绕基金和理财资质考试拼命刷题,有时一只手不方便翻页,他索性连脚都用上。后来,老邓一次性通过连年轻人都常常挂科的两门考试,别人瞠目地求教经验,他回答:“原因就是我躺在床上几个月,竟然还瘦了十斤。”

邓建明不顾医嘱,待手臂稍稍能够活动,就提前回到岗位。起初还不便骑车,5公里的路,他索性每日步行上下班。那时已接近初夏,白日渐长,可是等到老邓班后向同事做好转培训、整理完客户资料后,又已是月明星稀。用老邓的话说,那段日子,上下班途中就没怎么见过太阳。

有人问老邓,你一个快退休的人了,临近终点开始加速,图个啥?老邓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都说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以前做柜员,浑浑噩噩混了不少日子,都说三十而立,我的事业现在立起来也不迟。”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三十而立”的老邓,将永远定格在这个年纪,“三十而立”的老邓,将不断续写着这个年纪,“三十而立”的老邓,将引领千千万万勤劳美丽的工行人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岗位做贡献,共同托起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来源:
作者: 徐煜程 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