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依托资讯平台成功发放全省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融资业务

发布时间:2020-03-02

工行宜春分行依托资讯平台成功发放全省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融资业务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等现实问题,工行宜春分行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出发,在普惠金融贷款营销中重视内外部资讯信息的收集、挖掘营销机会,有效地提高了营销拓展的效率。2019年12月2日,该行依托于全球信息资讯平台,从源头中寻找优质企业进行营销,并注重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结合,成功发放全省系统内首笔出口贸易融资,金额240130美元,实现了该行跨境金融区块链融资业务的零突破。
 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宜春分行脚踏实地,开拓思路,抢抓旺季营销机遇,密切关注客户需求,加大产品营销力度,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业务场景,通过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特性,把企业从提交融资申请到还款登记的整个业务流程放在平台上进行管理,并将出口贸易融资中的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信息通过全球咨讯平台区块链系统进行查验,验证该单据的真实性,自动计算对应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防止重复融资和超额融资,提升了银行融资效率和融资风险管控能力。为此,该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融资工作。
 一、精心筛选客户,同步实施营销。为拓展普惠金融业务,满足出口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突破出口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该行通过外管局、海关、税务等部门获得出口企业名单,锁定优质客户,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营销,通过全球信息资讯平台认真筛选目标企业,利用全球信息资讯平台工商信息查询功能,认真核查企业成立时间、注册资本规模、企业类型、经营范围等信息,筛选出符合小微企业贷款准入条件的客户,大大缩小营销范围,有效提高营销效率。
 二、注重协调沟通,合规高效办理。该行对辖内出口贸易融资客户进行梳理,江西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经过筛选后符合出口发票融资业务客户准入条件的企业,确定了目标客户,并与客户一对一充分沟通,得到了客户的积极配合。收到客户融资申请后,该行信贷人员立即向相关管理部门报告,并提前收集审查好融资相关单据资料,该行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上完成了银行代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一系列操作并成功发放融资款项,推动跨境金融业务向着规范化、合规化,同时积极与外管局做好外债登记备案工作,确保业务各环节的高效对接。
 三、加强多级联动,确保快速落地。在项目的办结过程中,该行注重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多渠道扩大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吸引优质客户,同时加大对基层行、网点主任和客户经理的业务培训,逐户对接名单制营销企业的进展和营销难点,进一步强化对县(市)支行对国际业务产品的运用和理解,激发工作热情,通过对收集审查好融资相关单据资料,“现学现用”、举一反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使经办行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上完成了银行代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一系列操作并成功发放融资款项。同时,该行借助该平台核查功能,充分核实贸易背景的真实性,使该行办理该笔融资业务“更有底气”,缩短了融资单证的审核时间,大大提高了融资办理效率。
 四、推广市场应用,助力效能提升。全球信息资讯平台大大提高了该行对出口企业的获客来源,同时借助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该行可充分核实贸易背景的真实性,使该行办理出口贸易融资业务“更有底气”,缩短了融资单证的审核时间,大大提高了融资办理效率。同时,通过“以点扩面”,将资讯平台工商注册信息库和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巧妙结合,全面应用于该行出口贸易融资业务,进一步优化出口融资业务办理流程,增强了防范风险有效手段, 进而有效推动了信贷业务健康、持续、高质发展。游俊波
 
来源:
作者:游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