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绽放“疫”线的金融玫瑰 ——农发行利川支行谭园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5-20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不期而至,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利川市支行副行长谭园主动冲在一线,落在基层,干在实处,生动诠释了一名农发行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1989年出生的谭园是一名中共党员,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谭园主动到利川市东城办事处关东社区参加社区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一、全家出征战疫情 同为社区献真情
“请党员干部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工作。”2月2日,接到州农发行党员干部就近到社区参加抗疫工作的通知后,“主动参与社区服务”成为谭园心里最大的心愿。
可是,谭园的大姐在回利川时在武汉作了短暂停留,担心感染新冠肺炎,此时这一家人这家人正居家隔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7日一大早,隔离期结束后,身体监测正常的谭园和妹妹谭丹立即到社区报到,主动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去。
“我们家里这么多人,还有三个小孩,万一感染上病毒怎么办?”得知两个女儿都要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母亲赵仕梅却面露难色。
原来,谭园和丈夫周亚均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奋战,周亚是利川市卫健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周亚负责全市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
“周亚天天要接触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都没有住在一起。”谭园说,孩子只有两岁,夫妻都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之后,照顾孩子的重任就交给了母亲赵仕梅。
妹妹谭丹亦是农发行的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姐妹俩将孩子托付给母亲后,便走上了社区防控的的敢为。
父亲谭光政今年57岁,疫情发生后,谭光政也不顾坚持到所在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每天上午8点半,父女3人准时到社区报到。登记、查验、测体温、劝返、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工作繁琐,却事关重大。
2月12日下午,谭园收到表哥发来的信息:疫情严重,利川“疫”线医院急需物资,有多的物资可以捐给他们。
“别的物资我们家没有,不如买些猪肉送去吧!”收到信息后,谭园和妹妹商量着物资捐赠的事情。
次日一大早,谭园一家人便向医院捐赠了100余公斤新鲜猪肉、6箱苹果、6箱梨、1000盒酸奶等生活物资。
“母亲在家里带孩子,我和父亲、丈夫、妹妹都在参加疫情防控,每个人的任务都十分繁重。”谭园说,父亲是一名勤奋的人,父亲在工作中的兢兢业业一直感染家里的每一个人,面对严重的疫情,一家人都毫不犹豫的参与进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当中。
 
 
 
图为谭园(左二)与起妹妹谭丹向利川和谐医院捐赠物资
二、社区群众贴心人 疫情防控排头兵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党员是冲锋陷阵的带头人。
谭园值守的金龙路卡口人员繁杂,每天的工作任务重。忙禄的一天从早上八点半的签到开始,宣传、劝阻、物资领取与发放……疫情期间,谭园在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我就是要出去,你们凭什么拦着我,我出去买点东西犯法了吗?”2月6日,在利川市金龙卡口,一位30多岁的男子大吵大闹,根本不听社区防控人员的劝导,要硬闯卡口。正在整理值班记录的谭园见状,立即上前劝解。
“邝哥,我要不是戴着口罩、头帽,你一定认识我,我们住在一个小区呢。”一番话,她与吵嚷的邝某拉近了距离,紧张的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经询问,邝某家有一名未满周岁的小孩“断粮了”。由于道路封锁,快递停运,购买的直邮奶粉无法到家,家里又缺乏日用防护口罩,这让他心急如焚。
谭园了解后,立即向居委会汇报情况,协调安排应急车辆,并随同前往邮政,花费一个多小时在“山堆”里找到急需的宝宝奶粉1箱,口罩1箱。
3月1日,正在值守的谭园见到街上一居民未带口罩,便上前劝返。“五十出头的一位男性,而且是一位聋哑人。”谭园说,尽管自己大声劝阻,该男子却听不见。
路边送物资的货车司机告诉谭园,该男子患有精神疾病,不要离他太近。谭园向该货车司机要了一个口罩,不顾危险,走上前递给该男子。
正准备走开的谭园看见该男子将口罩拿在手中迟迟不肯带上。于是,细心的谭园将口罩拿过来,亲自给该男子带上了。一起参与社区防控的同事们纷纷给谭园点赞。
每天苦口婆心的劝阻和宣传,换来了社区绝大多数人理解和支持。除了在卡口值班外,谭园每天都要走访居民隔离对象,为他们排忧解难。“封户不封心,隔离不隔爱。能为社区防疫尽一点绵薄之力,那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谭园说。
 
 
 
图为谭园为社区居民进行体温登记
三、防控服务两不误 甘当业界“逆行”者
作为留在利川支行的唯一班子成员,除了每天社区的防控工作之外,谭园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保障金融服务畅通。
谭园是会计部的唯一一名业务授权员,企业办理贷款业务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因交通管制,从社区走到单位办公室至少需要45分钟,为了节省路上花费时间,只有跑步前进,每天的午餐只能靠零食充饥。
谭园的“逆行”,让部分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麓岛国际酒店是利川疫情防控期间的定点隔离酒店,为缓解该客户的资金压力,及时向信贷部门做好贷款的发放及支付的信息沟通,在非工作日向总行申请点对点的开放新核心系统,2月16日该酒店的用于康养一体化建设的6000万元贷款成功打入该酒店账户。
3月12日,农发行利川市支行向利川润发食品有限公司投放200万元疫情防控应急贷款,用于支持其购进新鲜肉类、肉制品等,为特殊时期百姓“丰肉足食”生活加温。同时,农发行支行向利川市八月香米业有限公司投放的200万元也成功打入账户。
“定点隔离酒店需要资金周转,大米、生猪等是疫情期间的重点民生保障,我们辛苦一点无所谓。”谭园说,润发、八月香、等企业要负责给全市供应大米、冷鲜肉、畜禽蛋等产品,要是因为资金到位不及时,会给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带来重大影响。
 
 
 
图为疫情 期间谭园在支行营业室审核资金支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支持,全力打好“两场硬仗”。疫情期间,谭园同志共经手发放贷款3笔,累计金额8000万元,办理贷款展期1笔,累计金额1500万元,审核资金支付9000万元,并完成全行职工工资和奖金的发放工作。
几十天的坚守,一朵金融玫瑰在战“疫”一线绽放,谭园是母亲、妻子、女儿,更是党员、公仆、服务员,在战“疫”一线,她始终不渝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金融人的光和热。
 
来源:
作者: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