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诸暨大唐支行成功阻止客户向电信诈骗账户汇款

发布时间:2020-06-10
    工行诸暨大唐支行识破一起冒充银保监会进行贷款资金诈骗的事件,为客户挽回资金近2万元。
    2020年5月30日中午,一名行色匆匆的年轻男子来到工行诸暨大唐支行,该客户表示急需向某个人的账户汇款近2万元并要求仅需要开通手机银行,拒绝在自助终端上汇款。在工作人员询问该客户的过程中,对方名为客服咨询的QQ号一直向客户发送消息并拨打电话,而客户并未理会这些电话信息,只是神色焦虑并催促工作人员帮助自己办理业务。客户的异常举动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为防止该客户中了电信诈骗的套路,在稳住客户情绪的前提下,主动询问客户资金去向并再三提醒客户不要向陌生人汇款。
    据了解,该客户曾在网上申请贷款,贷款资金遭遇冻结,需要向对方转账用以解冻贷款资金,于是来银行开通手机银行业务。经过一番劝说,客户仍坚持转账,工作人员建议客户与对方电话沟通并开启扬声器。在客户与对方通话过程中,对方坚称是北京银保监会的工作人员,要求客户使用ATM现金汇款或开通手机银行转账到其个人账户,并且限定时间内完成转账。
   了解此情况后,工作人员更加确信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事件,为了及时劝住客户,告知其网络小额贷款无需保证金,也不需要把钱转入个人账户来解冻资金。客户终于反应过来,觉得自己应该是遭遇了电信诈骗,并表示自己之前通过快捷支付的方式向对方转账3000元,是因为转账额度受限制才来银行开通手机银行业务的,工作人员帮助客户与对方继续保持联系稳住对方。后进行报警处理,现警方已受理。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诈骗手段花样百出。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类诈骗事件,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坚守“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三条底线,遇到不熟知的电话、信息要冷静思量考虑,一旦发生可以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确保个人财产安全,免遭侵害。同时,为增强社会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引导客户及公众警惕诈骗陷阱,工行诸暨大唐支行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举办金融知识防诈骗讲座等活动,切实提升员工的防范意识和欺诈识别能力,提高客户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假识骗技能,筑好防范电信诈骗交易的第一道防线。
                                          
来源:
作者:马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