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全力打造“制度治理年”内控合规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0-07-22

工行宜春分行全力打造“制度治理年”内控合规新名片

 为持续将合规文化建设引向深入,工行宜春分行积极推动内控合规2020年“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着力在打造“风控有效、合规有力的银行”,聚焦“制度治理”主题方面,创新推进“优制度”“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四个板块系列文化宣教及管理活动,引导全行进一步优化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治理能力,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尊严,将制度融于文化,以文化推动制度,运用制度防控风险,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一、以“优制度”为前提,优化制度体系。该行完善机制,深度治理,完善制度架构。开展制度专项治理工作,解决本级机构制度重复冗余、管理空白、制度冲突、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明确职责,强化执行,全面落地《内部控制手册》。市行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应用协调小组及相应的专业推进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推动落实《手册》应用实施方案,确保《手册》中的管理要求与各个岗位人员实现对接匹配,形成各业务条线和岗位人员清晰的履职索引,让更多的员工了解《手册》,推动各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确保每一位员工熟练掌握和运用《手册》,准确理解业务操作规范,明白本人所在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风险的重点控制要求,实现精准落地。
 二、以“学制度”为基础,增强制度治理能力。 该行将熟知红线,学懂制度,聚焦于反洗钱及信贷领域,开好第五季“合规文化大讲堂”,市行、各一级支行主要负责人要以“反洗钱”为主题,讲授“认识洗钱风险 不踩制度红线”合规专题课,上好合规专题课;依托“思想大讨论”载体,以反面案例为鉴,组织开展“警示与反思”大讨论活动。市行将梳理近年来我行及同业重点领域典型案件案例,组织开展好案例剖析反思,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全员自觉主动合规。要利用“GICC平台—案防直通车—案防培训课堂”或“网络大学—专业培训—内控合规—案防培训”的《刑法导读》课件,组织员工学习所在专业领域可能涉及的刑法条文。坚持抗击疫情与业务工作“两手抓”,组织内控合规专业条线人员、合规经理开展“锤炼内功,同心战疫”线上学习活动,强化对监管红线和行内规章制度的培训。
 三、以“用制度”为抓手,强化制度执行。该行打造内控合规“移动课堂”平台,遴选在合规管理履职、反洗钱履职方面突出的先进基层机构,提炼其经验做法,组建宣讲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依托“合规有实招”分享平台,聚焦网点负责人这个“关键群体”,全面推进信贷、核算、关键岗位、个人信息安全领域“四项专项行动”及从业人员履职监督、全行人员及队伍建设“两项强化措施”,确保“两率”(操作风险损失率、案件风险率)控制在监管目标值内,切实加大对严重失职、严重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始终保持对案件零容忍以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铸就风险防控的坚强屏障,坚决守住不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底线。
 四、以“守制度”为保障,维护制度尊严。该行积极开展“寻找我心目中的合规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坚持以“发展与合规同心、同向、同行”为目标,着力打造“合规名片”,推进“联系点”建设,推动各级“联系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探索以“联系点”结对带动合规管理基础较弱的机构共同进步,“践行合规”主题竞赛引导全员尽责,使全员有责、人人尽责的合规理念深入人心,要力争取得网络竞赛优异成绩,推进合规正向激励机制常态化,大力弘扬全员全专业自觉主动合规精神,夯实内控合规管理基础。刘飞文
 

 
来源:
作者:刘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