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走读”活动并举办“百年党史江西红”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6-25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峥嵘历程,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党的优良作风,2021年5月29日,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组织开展“弘扬罗坊会议精神,打造精品特色分行”红色走读活动并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百年党史江西红”大讲堂。该行行领导,各支行、部室党支部书记及机关直属党委专职副书记,8个管理型支行、新钢团队负责人和14个部室主要负责人共同前往罗坊会议纪念馆参加本次活动。

  罗坊会议纪念馆建于1973年,这座占地面积1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党史纪念馆,是一组颇具民族风格的以四合院为主体的建筑群,设有一个序厅,四个展室,开设了《罗坊会议》《兴国调查》两个专题陈列。纪念馆通过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实物文献以及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采取“声、光、电”现代化手段,介绍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1930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在罗坊的革命实践、罗坊会议的伟大功绩以及毛泽东作兴国调查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和纪念馆讲解员的精彩介绍,大家深刻认识到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历史上极其光辉的一页:政治上、军事上,它是党和红军摆脱“左”倾错误思想束缚,坚持正确革命道路和正确军事路线的重要标志;思想上、理论上,它是党和红军克服教条主义影响,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认识路线的伟大创举;实际工作中,它是党和红军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路线的生动体现。

  参观结束后,该行在罗坊会议纪念馆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百年党史江西红”大讲堂,有幸邀请到新余市博物馆高增忠馆长为大家讲授新余历史文化、新余地方革命斗争史,带领大家学习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精神。高增忠馆长用他生动的语言和大量的事例,向大家讲述了新余历史文化概况和革命先辈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余地方党组织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新余人民为推翻三座大山,展开不屈不挠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并以详实的历史史料和丰富的理论成果,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维度、理论的深度、探寻的角度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意义上,深刻阐述了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的历史史实、历史意义、现实价值和理论探寻,生动展现了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作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罗坊纪念馆之行,使大家了解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事迹和罗坊会议的伟大功绩,激励大家以敢打敢拼的精神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在各自岗位扑下身子、奋勇拼搏。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从党史中汲取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精神力量,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同时,还要发扬《兴国调查》实事求是精神,加强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真正沉下身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着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矛盾,以总行“48字”工作思路为指引,充分运用“三比三看三提高”的工作方法,将总行发展战略与分行实际相结合,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实践难题、推动经营发展的能力。

  在本次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斗争精神,强化作风锤炼,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为新余分行打造“精品特色分行”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