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提升安全防范管理水平 积极创建“最安全银行”

发布时间:2018-08-02

          为有效防范安防事故的发生,给全行的业务发展创造安全环境,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针对当前安防工作的形势,进行分析和讨论,制定了“五项”管理措施,查堵全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隐患漏洞,查找当前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强化全员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风险,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员工防范意识。该行针对当前安防形势,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安防形势和严格执行操作制度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教育活动,使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树立案件事故就在身边的思想,加深了员工对“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沉痛的教训为代价换来的”认识和理解,促使员工居安思危,自觉将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二、梳理规章制度,查找安全管理漏洞。该行为防范责任事故的发生,强化网点自觉执行安保规章制度的意识,安全保卫部门以梳理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自觉执行规章制度为切入点,一是组织操作人员进行学习,使员工准确理解、全面掌握各项制度要求;二是要对照安全保卫章制度,特别是其中可能引发案件风险的重要制度规定,认真排查制度执行及落实情况;三是要对排查出的制度未执行、未完全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

    三、开展隐患排查,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该行为有效防范安防事故的发生,在第三季度组织以营业网点、自助银行、机房、金库等重点部位,开展防火、防爆、防盗和违规操作的全面排查。要求各支行结合本单位安全防范工作实际,细化安全大检查内容,突出做好金库、营业网点、自助银行、自助设备的安全设施建设和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实情况,深入细致开展辖内办公营业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全辖消防安全。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意识,查堵全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隐患漏洞,有效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完善技防功能,提升技术防范能力。该行为进一步加强营业场所安防设施的管理,掌握该行的技防设备的安全运转情况,安全保卫部门组织对全辖的技防设施进行检查和完善。

    (一)加强电视监控系统的管理。一是全辖掌握电视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检查电视监控系统电源是否与网点UPS不间断电源相连,对电视监控系统电源未与网点UPS不间断电源相连的网点进行统计,然后限期进行改造,实现延时录像;二是对电视监控摄像图像与通道名称不一致、录像保存天数、图像效果不符合要求的电视监控设备进行维护,添加硬盘和修改通道名称。

    (二)加强报警设备管理。一是通过非现场检查的方式监督营业网点每天布、撤防情况,对不按照操作制定执行单人进行操作,加大处罚力度,进行通报批评;二是组织开展各类报警设备的测试。确保双鉴、震动、按钮报警设备完好、有效。

    (三)积极与第三方合作开发在远程报警监控平台添加ATM智能巡查系统,实现了用设备代替人工巡查的传统模式,从而达到实时监控、实时报警,全覆盖和多重检查目的,有效保障ATM自助设备安全运行。

    五、运用两大平台,实时跟踪履职情况。该行报警监控联网综合管理平台、安保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是加强监督检查,创新管理的手段,是实现外部案件和外部欺诈风险的有效管控,也是反映各级行履行岗位职责镜子。因此,安全保卫部门借助二维码和安保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两大“平台”,强化对各一级支行网点的履职监督。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