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狠抓从严治贷信贷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02
   近年来,工行抚州分行积极践行“经济本源、审慎稳健、诚信合规、客户优选、专家治贷、责任落实”24字信贷文化,认真从严治贷,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树牢 “从严治贷”思想。该行将从严治贷、信贷文化建设意义深入至每个机构、流程环节、从业人员日常行为中。以总分行工作思路为目标,统一前、中、后台思想认识,摒弃重营销轻管理、重形式合规轻实质风险,前、中、后台发展观业绩观风险观偏差等行为。不同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加强信贷风险控制、拓宽信贷业务发展渠道,借助监管部门、行政部门、总分行各类系统数据信息平台,挖掘有效客户,提高调查、审查、审批效率,切实落实信贷风险控制与信贷业务发展并重的发展思路。
  二、打牢“审慎合规”基石。该行认真审视信贷风险背后“潜伏”着的各种不良风气,反思和摒弃“重形式要素、轻实质管理,重第二还款来源、轻第一还款保障,重眼前利益、轻长远风险”等倾向,在发展中更加注重对客户市场质地的选择。通过不断调整、优化审查流程,切实提高贷款审查效率。一是改进工作方法,缩短工作流程,尽量简化环节,实行高效审查;二是细化审查审核流程,对贷款资料审查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出明确规定,严格按照流程进行。
  三、严明诚信合规纪律。一是严格排查关联关系,做好存量、新建贷款客户关联关系排查工作,加大隐性关联排查力度,通过贸易往来、抵押物共享、相互担保、资金走向等线索,及时发现隐性关联关系并进行标识管理,通过建立关联体风险排查处置机制,及时发现关联体风险源头。二是严格核实资料真实性,对借款主体、对贷款资料、对交易背景、还款能力,按照相关制度办法严审贷款用途、交易价格、交易对手的真实性。三是严防重点领域风险。严格控制政府投资类项目、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严守政策底线,确保融资业务依法合规。严格执行总行重点行业移位管理政策,持续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客户的融资管理。对政府投资类项目、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重点领域风险隐患。
  四、培育专家治贷队伍。该行中、后台负有管理职责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经理的业务培训与指导,通过业务骨干培训、邀请分行专家现场培训等方式,增强全辖信贷从业人员的风险控制意识及风险控制能力,使每一位信贷从业人员在日常业务办理中牢筑制度红线;认真做好信贷业务流程环节控制,切实做到尽职免责;在管户过程中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减少人为随意性,实现各流程环节人员互相制约,实现人员间风险控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内控学习教育,使信贷从业人员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不想、不能、不敢违规操作,做到严守道德底线。
    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每笔贷款均有不同特点,其风险点也千变万化,该行要求客户经理一定要从态度认识上着手,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将责任心落实到位,提高风险控制意识,坚决拒绝存在风险的贷款申请。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