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南城支行严管个贷用途防风险

发布时间:2019-08-30
  为保障个贷业务合规发放,推进信贷业务结构健康转型,有效控制银行资产风险,工行抚州南城支行加大个人贷款用途的审查力度,通过多角度、多层次排查,把控最后一道关卡,确保个人贷款发放的合规性。
  一、强化贷款用途真实性调查。该行加强文件学习,利用专门时间,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上级行的法律、法规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髓。通过集中学习,使每一位信贷员深刻认识到信贷资金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加强贷前调查,实行双人复核。该行认真执行双人贷前调查制度,双人调查制度在信贷风险防控中起着桥头堡的作用。该行在贷前工作中认真执行该项制度,在贷前调查环节上一丝不苟,通过双人面签,充分了解每一位贷款客户贷款的意途及其合理性,从而在根源上确保每一笔贷款资金用途的真实,确保借款人和实际用款人一致避免张冠李戴,以减少人为风险而带来的信贷资金流入没有还款能力人手中。
  二、认真核查借款人贷款的真实用途。防止由于借款人贷款挪作他用,出现顶替贷款现象、造成实际用款人由于还款能力不足无法正常还款,名义借款人主观拒绝还款,造成贷款违约形成不良贷款。在工作中采取多项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个贷风险。
  三、加强资料关联性审查。进一步强调贷款用途资料的内在关联性,强调贷款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逻辑性,将借款人收入状况、住房情况、工作背景等信息与贷款用途进行横向匹配审查,凡逻辑性及合理性存在疑问的,要求调查人做进一步调查;对于用途资料存在瑕疵或逻辑性不符的,立即否决贷款,剔除虚假交易因素。
  四、加强支付对象资料审核。该行利用基础数据信息建立了支付对象否决数据库,放款核准时要将受托支付对象逐笔录入系统筛查,排查问题贷款、法人代表及主要经营者,凡经营资质与交易物不符的、企业信用状态劣变的、企业经营者有严重信用问题的,均一律予以否决或退回处理,借助于大数据手段,从受托支付对象排查贷款用途的合规真实性。
  五、进一步规范个人贷款业务受理。该行要求贷款调查人认真查验申请资料的真实性,严防借款人包装或伪造贷款资料,通过虚假收入证明、虚假合同、虚假交易骗取银行贷款。加强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培训学习。加大对个人客户经理在个人消费信贷产品政策、业务操作、营销技巧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培训,重点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理念,提升个人客户经理业务素质。
  六、全程跟踪贷款发放过程。该行非常重视信贷资金的发放环节。在贷款发放时,认真仔细地核对每一笔贷款帐户的帐号,以确保每一笔信贷资金全部发放到即定的贷款帐户中。同时和结算部门密切联系对贷款帐户进行监管,以保证贷款发放环节的合规操作。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