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青青枣林映初心——建行衡水分行于虹和他的扶贫工作队员们

发布时间:2019-08-30
 
在衡水武邑县的黄家口村,有一大片的枣林,这就是曾经名冠滏阳河流域的黄家口大枣的原产地。因各种原因,昔日烂枣衰叶遍地的枣林,如今又是枝繁叶茂,焕发出勃勃生机,粒粒青枣挤满了树枝,似乎争相诉说着三个建行人故事。
 
承启
黄家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滏阳河中游的一座内陆水运渡口。
滏阳河,发源于河北邯郸,经邢台、衡水,在沧州并入子牙河东流天津,注入渤海湾。在那个陆地交通十分落后的年代,滏阳河一度成为邯郸、邢台等河北中南部内陆地区通往天津出海的一条重要的交通物流大通道。而座拥滏阳河水运黄金位置的黄家渡口,成为南来北往人员和船工商贩们补给驻脚的繁华大集市。
黄家口的大枣、黄家口的梨,黄家口的姑娘白面皮……,在滏阳河水的滋润下,黄家口大枣、黄家口鸭梨个大甜脆,成为滏阳河流域和天津一带很是有点名气的水果特产。
黄家口,一时风光无限。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持续的华北大干旱,让曾经帆船林立的滏阳河慢慢地断流干沽,更是让昔日繁华热闹的黄家口大集市失去了往日风采。如今的滏阳河依旧静静地躺在村子的东头,河道里长满硬梗的茅草,因几天下雨积蓄起来的少量河水,在中午阳光的直射下,褐色的绿苔泡在水里泛着水泡,死一样挺在那里。
上世纪七十年代,狂热的农业学大寨运动,让黄家口村1400多亩地的枣林和梨树林遭到严重砍伐,开垦为农粮田,仅剩下不到80亩的枣树,因为长期缺乏人工看护和打理,树干长得横枝八杈,病虫害严重,大把的青枣经常是刚一挂色就零落一地。期间,虽然有人想要恢复枣林生日生机,但终因技术和投入较大而放弃。黄家口大枣,这个滏阳河一带有名的品牌,在沧州金丝小枣、阜平大枣、山东冬枣的围攻下,悄然淡出人们的生活,湮没在历史记忆之中。
“没指望了”,提起黄家渡口大集市昔日的辉煌和黄家口大枣的过去,村里的老人们几乎都在摇头。
 
初心
 
长期的干旱,让黄家口村的土地渐渐地泛碱沙化,大面积果林改造成农田以后,农粮收成一直不高,尤其是文革开始以后,粮食生产能力低下,全村仅能自给自足。失去大枣和鸭梨等经济果林的支撑,1983年,黄家口村所在的武邑县被整体划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当时的黄家口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贫穷又导致青年人口大量外流,鼎盛时期2000多人口的黄家口大集镇,现在变成了常驻人口仅为300多人的小村庄。
彻底拨掉穷根子,成为黄家口村老百姓的梦想。
2016年2月,衡水市委政府指定建设银行衡水分行与武邑县黄家口村结成帮扶对子。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家加大了扶贫工作力度,在2018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用三年的时间打赢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任务目标。
一定要让黄家口村的父老乡亲们脱贫过上好日子,成了建行衡水分行全体980名员工的初心和使命。
选派驻村工作队,但扶贫任务目标艰巨,工作生活环境艰苦,谁来当这个尖刀班长呢?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分行党委把目光落在时任纪检特派员于虹的身上。
于虹, 1963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1985年入党。当分行党委书记李庆江找他谈话的时候,这位已有30多年党龄的老建行爽快地接过了担任扶贫工作队长的重担。经过简单准备,于虹和王健、葛军2个工作伙伴带上自己的铺盖卷驻进了黄家口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正儿八经地当起了农民。
 
担当
 
党的领导是扶贫工作的“根”和“魂”。就在于虹和队员们驻进村里的第一个冬天,他们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走遍了村里168个家家户户,白天有的农民下地干活,他们就晚上挨家挨户摸情况,发放政策明白纸,宣传国家政策。通过走访农户,他们发现由于村两委班子长期处于涣散状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重虚化,党性意识和党员意识不足。作为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于虹敏锐地意识到: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脱贫攻坚任务不可能完成。在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当年于虹筹建完成了村里第一个党员活动室、农民图书室,竖起了宣传活动栏,全村34名党员终于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为建强村支委领导班子,在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于虹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老三篇”,增强他们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为增强党建工作氛围,他们利用五一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时间,在村子的主要街道上挂满鲜红的党旗和国旗,在村党支部门前举行升国旗仪式,及时唤醒党员意识,增强对党员身份的荣誉感和自豪感。64岁的老党员黄京占在参加完升国旗仪式后动情地说:“看到国旗升起来,我的党员感觉立马儿又回来了”。经过于虹和队员们的不懈努力,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明显提升,2018年被中共武邑县委、政府评为“先进农村两委班子”。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于虹和队员们自进驻黄家口村那一刻起,就牢记分行党委的嘱托。为弄清村里贫困人口真实情况,他们挨家挨户走访,逐一核查家庭劳动力和收入状况,最终认定14个家庭为贫困户,6个家庭为防贫边沿户,并为他们建档立卡,积极为他们跑办和落实国家扶助政策,对因病致贫的5个贫困户全部给予免费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慢性病认证和商业医保四重救助保障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了致贫的源头。魏兰蕊,67岁,二个女儿嫁后一直在外地打工,3年前老伴去世,现在一人在家生活,严重的心脏病和风湿性腰腿痛让她走100多米的路都很费力,靠常年吃药维持。了解这一情况后,于虹和王健、葛军三人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轮流往返县城各个主管部门50多次,为其争取到免费医疗保险、慢性病认证和大病医疗救助,彻底解决了因病致贫问题。去年在建行扶贫队的帮助下,家里又接通了天然气,使她再也不用为日常做饭烧柴和冬季取暖发愁。
扶贫先扶智,扶智要从教育抓起。在做好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保障方面,扶贫队员们主动联系县职能部门,帮助他们落实贫困学生“三免一助”、“雨露计划”、“泛海助学”等扶助措施,5户有在校生的贫困家庭摆脱了就学压力,实现从学费到基本生活需求全免费。为培养和锻炼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自强、自爱、自立精神,2019年1月组织6名贫困户在校大学生开办“黄家口村大学生金融体验营”,邀请总行级培训师为他们讲授如何做好人生规划,三位名校毕业的新员工现身为他们讲述学习成长的故事,分享入职建行以后的体验和感悟,培养奉献社会的担当精神。“短短三天的时间,我们不仅学习到了金融常识,了解了营销服务技巧,也体会到建行人工作的艰辛,更感受到建行的温暖与力量。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毕业后能真正走进建行这个大家庭,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一名金融专业的大学生这样说。通过大学生金融体验营活动,在鼓励学生们学好知识和报效国家的同时,也为黄家口村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希望。
脱贫只是工作的开始,致富才是帮扶的最终目的。为了尽快解决失去劳动力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于虹和伙伴们就近取材,他们首先把目光放在了养鸡项目上,于虹自筹资金买进40只鸡苗,送给4个贫困户进行试验性散养,并组建“黄家口村土鸡养殖合作社”,对土鸡蛋实行集中收购和销售的模式,经过半年多的摸索,黄家口土鸡蛋以其正宗浓郁的蛋香获得了消费者的欢迎,产品供不应求,附近一些企业单位职工甚至上门求购,“黄家口土鸡蛋”在当地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品牌,合作社成员也从最初的四户发展到现在的十五户。2018年合作社共销售土鸡蛋一万四千多斤,销售收入二万多元。通过示范带动,今年又有3家农户加入散养土鸡的行列,养鸡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成功为黄家口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近期,于虹又盯上了“石磨玉米面”项目,用传统的石磨将当年新收获的玉米碾磨成面粉,经过文火熬煮以后发出特有的香甜味道,经过在我行职工食堂试用,其特殊的口感和香味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同事们热情鼓励下,他们将玉米粉装入精心设计的礼盒打入超市,成为城市居民节日赠送亲朋好友的礼品。
脱贫不易,致富更难。没有规模化产业的带动,很难真正富起来。一定要为黄家口村留下一份旱涝保收的产业,成为衡水分行党委和工作队员们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讨论和考察,大家一致决定恢复黄家口村大枣种植传统产业,使之成为别人抢不走带不走的独特致富门路。在分行领导的帮助下,于虹和队员们成功申请到总行扶贫基金,在村里建立起“黄家口大枣生态恢复基地”,通过引进阜平大枣优质品种,对黄家口大枣进行嫁接试验。同时,利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对枣林土壤进行综合处理,改善黄家口大枣的口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庆江和党委委员、副行长柴丽春多次到黄家口村进行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与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对产业扶贫工作进行组织规划,协调解决资金问题。经过三年的努力,基地里的80亩枣林已是郁郁葱葱,挂满了串串青果,等待秋天的收获。另行引进种植的200棵阜平枣树连排成行,茁壮成长,预计2年后就会挂果收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底,经过严格的检查评估和验收,黄家口村所有住户考评全部达标,戴了30年的贫困帽子终于甩掉了。建行扶贫工作队被武邑县评为2018年度“奋斗型”扶贫团队,队长于虹被授予2018年衡水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并光荣地出席了衡水市优秀党员表彰大会。
枣林里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记录的也许是于虹和队员们无数个来来往往的脚印。而大片青青的枣林,映印着的一定是衡水建行人对黄家口村脱贫致富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