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李云华

发布时间:2019-10-21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中国电影人为全国人民奉送了几部主旋律题材电影,其中,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代表,最为震撼,引起共鸣,影片以七个重要历史时刻为节点,讲述七个重大事件背后的故事。以普通百姓的视角反映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使“我”和“我的祖国”联系更加紧密,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看完影片后让人感慨万千。
小人物大背景。林治远、高远、朱涛、女港警莲姐、外交官安文彬、北京出租车司机、退休扶贫办主任老李都是普通人,和我们一样,有着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但是,他们在重要历史时刻的节点上,他们又不是普通人,他们是共和国的一颗螺丝钉,缺少它机器会运转不正常,会有故障。其中《相遇》主要讲述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故事,工程师高远为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 就像被授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称号的林俊德,他的女儿林海晨说,我们以前只知道爸爸是搞核试验的。爸爸一生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我们是在他去世后的宣传中才知道的。爸爸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核试验。他留给我们儿女的是事业,而不是财产;是精神,而不是物质。传承“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幸福。 
小事件大场面。林治远修滑轮测风速是为了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能顺利在天安门广场升起,高远放弃爱情是为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其中的《白昼流星》讲述的是衣着破旧、灰头土脸的贫困流浪少年兄弟之大哥,与其弟弟一起见证神州十一号成功着陆全过程。他们在遇到退休扶贫办主任后,生活悄然发生了变化,更见证了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这一重大历史瞬间,见到了草原寓言中的“白昼流星”,内心受到了极大冲击和洗礼。可以说,每个小事件背后都有大场面。
 
来源:
作者:李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