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常态化推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9
       为预防和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净化市场环境,维护金融生态,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进一步健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机制,推动监测预警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该行增强处非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及时下发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有关文件,组织全辖认真传达学习领会,让全体员工充分认识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和严重危害,增强员工对非法集资的免疫力。加强非法集资防范工作领导,各行、各专业部门“一把手”为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将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管理办法落到实处。
       运用系统,严密监测。该行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情况的监测、预警、识别工作,运用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员工行为类模型核查流程和反洗钱业务核查及相关专业业务监督管理系统,对高风险客户账户资金异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核查,加强资金流向实时监测预警,及早发现和报告非法集资资金动向,及时向相关管理部门报告。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和重要线索及时核实,现场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规范行为,开展排查。该行签订“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责任状,按照“分级负责、认真排查、覆盖全辖、不留死角”的原则,在抓好员工日常行为动态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员工参与民间融资、参与非法集资、违规担保及经办企业、充当资金掮客、为借贷双方牵线搭桥等违规行为的专项排查。同时通过走访客户、工商部门、司法机关等形式开展外部排查,及时掌握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的情况和风险苗头,事前化解消除隐患。
        扩大宣传,教育先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该行持续开展对社会公众和本行员工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宣传专栏、张贴警示标识、网点自有媒体播放、大堂经理现场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宣教,并利用工行融e联等自有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向广大群众揭示非法集资惯用手段及特征,提示非法集资风险和危害。自觉抵制非法集资高息诱惑,防范和避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保障人员平安和业务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