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6
    根据中纪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及总行《关于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整治信访举报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驻工行纪监办发[2019]15号)等文件精神,工行持卵上分行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一、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依法依规依纪、及时就地解决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受理;二是坚持充分利用分行网讯、微信公众号、新员工培训等受众面广的平台,对受理范围、举报渠道、举报人权利义务、举报处理程序等相关事项进行常态化宣传和教育,引导员工依法、有序、如实举报;三是坚持文明规范受理举报,做到接待、答复有热情有温度,办理、审结有力度有尺度,依纪依法保护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建立良好的信访举报秩序。 
    二、做到“三个精准”。一是精准把握受理范围。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准确判断是否属于受理范围,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件及时剔除,同时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二是精准研判存量增量。全面梳理已录入纪检监察信访管理系统的信访件,对每件举报件反映问题的发生时间在系统《登记表》备注栏进行标注。三是精准分析举报问题。既要对信访举报数量进行对比分析,也要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紧盯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且处于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分析研判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的新情况、新特点,或其他有信息价值的情况。定期对收集的信访举报信息素材进行梳理分析、加工整理,运用到信访举报分析中,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加有效的信息服务。 
    三、做到“三个坚定”。一是坚定“挺纪在前”工作理念。围绕“六大纪律”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把纪在法前贯穿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调查谈话等过程。二是坚定“查教、查帮结合”工作方式。发挥办案治本功能,注重查教结合,专项治理以案促廉。针对查办信访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有对性地进行专项治理,通过警示教育、案例通报等形式,深入剖析案例的原因、教训以及给单位和个人带来的危害,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注重查帮结合,保护群众完善机制。三是坚定“去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工作目标。强化起底“清库”,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着力解决信访积案存量;把握纪律“戒尺”,进一步深化“三转”突破惯性思维解决问题,着力遏制信访增量;用好巡察“利剑”,形成持续震慑,有效控制信访变量。信访办理过程始终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问题处置到位,沟通协调到位,告知反馈到位。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