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张家口分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筑牢金融稳定防线

发布时间:2020-01-03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的辩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培育和巩固公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维护金融平稳运行与安全和社会稳定,近日,工行张家口分行在全辖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活动。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针对当前非法集资案件多发频发、社会危害严重、干扰正常经济金融秩序的严峻现状,在上级行及各级监管部门的领导下,该行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履行案防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为此该行成立了分行行长任组长、分管行级领导任副组长、内控合规部牵头的防范和处置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推动辖内各级机构做好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的各项工作。各一级支行也相应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好本行辖内的防范和处置相关工作。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扫黑除恶宣传整治活动、宣教活动与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紧密结合。要求各支行结合内控“践行合规,固本行远”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安排,组织好宣传和排查活动。
       二、突出基础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019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承先启后的关键一年。为此,该行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扫黑除恶等非法金融活动进行了抵制教育,在全体员工心目中明确树立“非法集资、非法放贷、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的理念。我行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的培训学习,强化员工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确保在各类宣教活动中对相关知识点和业务风险点掌握到位,讲解精准。一是各支行及营业网点利用晨会、夕会学习了市行下发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要点》,全行员工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水平和技能得到了巩固和提升,培训覆盖面达到100%。二是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与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两项活动齐抓共管,组织全行员工签署了《员工不参与非法集资等活动承诺书》,教育和引导全体从业人员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在全行营造宣传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营业网点安全管理,如发现任何人员在我行营业场所或网点推介、办理洽谈非我行金融服务范围内业务要坚决予以制止和清理;密切关注网点公共区域可疑人员活动情况,一旦发现不法分子有动员客户参与非法集资等行为,及时加以制止和劝离,制止、劝离无效的,要通知安全保卫部门并报警。
        三、突出活动主题,确保全面开花
        为使活动顺利开展,各营业网点为主要重点阵地,每个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宣传专栏、张贴警示标识、网点自有媒体播放、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现场发放防范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宣传折页和宣传材料,各营业网点LED电子屏滚动播放“自觉抵制高息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以及“参与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等宣传口号,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牢记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向公众提醒非法集资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鼓励公众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符合相关条件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积极举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协助司法机关做好涉案账户查询、冻结、扣划等工作,切实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让各种金融诈骗和庞氏骗局无所遁形。各支行还抽调业务骨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以网点为阵地开展“微课堂”宣传。二是“走出去”宣传,提高活动覆盖面。三是“请进来”宣传,突显活动的综合效应。此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该行共开展集中宣传16场次;开展“进社区”“进商圈”“进军营”“进厂区”宣传活动7场次,受众人数达6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海报5000份;通过微信、短信以及中融网等网络媒体发布消息200余条。下步,我行还将持续做好各项金融公益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履行金融主体责任,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该行将进一步加强员工合规行为教育,引导全员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和风险观,增强员工遵章守纪、廉洁从业的意识,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为安全运营提供了有效保障。利用现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分析、识别能力,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公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远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