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强化合规管理防范案防风险

发布时间:2020-03-03
      近年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内控合规工作面对内外部案防风险严峻的形势,扎实落实“从严治行、标本兼治”的管理方针,以风险为导向,着力夯实合规基础,该行连续多年实现“三无”案防工作目标。 
      提高监督效能。该行一是修订内控专管员的履职考核办法,根据考核内容和要求每个季度对专管员进行评分考核,增加考核层级和内容。考核层级由两个增加到三个层次,引导和督促各支行、机关各部门和内控专管员、合规经理、内控合规人员“三支监督队伍”分工协作,合力做好内控案防各项工作。 
     落实主体责任。组织管理人员签订案件防范工作责任书,各专业部门、一级支行和网点负责人是本机构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承担领导责任,督促各支行、各网点、各部门负责人将案件防范工作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同时按季全面开展案件风险排查,按照“以事找人”和“从人到事”双线原则,提高排查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督促各层级负责人高度重视案防工作,认真履行案防责任,推进案件防范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化。 
     化解重点风险。整治市场乱象,严控监管风险。同时以风险为导向,建立业务运营风险核查工作质量考核评价办法,强化核查履职,定期对运营风险核查工作进行考评,每月通报“业务运营风险事件”情况,责任认定小组联席会议每月对业务运营风险事件进行责任认定。 
     提升反洗钱水平。持续开展客户信息维护,把提高客户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作为强化客户信息维护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各支行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对存量客户信息不完整补录,对新增客户的身份识别和信息完整采集。认真落实《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制订完善拟发了《基层行反洗钱工作操作细则》,严格落实反洗钱重大事项报告的要求。 
    严密操作监测,加强分类操作风险报告,优化操作风险关键指标体系,规范操作风险管理系统,强化操作风险履职管理。进一步加强关键风险点、重要环节、重要岗位、员工行为管理,确保操作风险事前能发现、事中能控制、事后能问责、管控无“盲点”。 
    普及合规教育。广泛开展合规案防常态化教育培训活动,建立“分级管理、层层负责、人人参加”的组织机制,全面完成参学率、考试合格率、人均学时完成率三项指标,大力在全行营造“学合规、守禁令、强执行”的良好氛围。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