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加强网点风险管理促运营安全

发布时间:2020-07-28
            为进一步加强网点现场管理,提高基层网点运营风险的事中控制能力,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采取有力措施,抓住重点环节,严格责任落实,提高现场管理人员履职质量,筑牢风险控制防线,确保网点业务运营安全。 
            加强业务把关审查。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必须对需要授权的大额现金收付款业务,进行卡把复点,对柜员提交的账户管理、票据、本外币汇兑、大额存取、代发工资、银行卡、上门收款、电子银行、自办业务、错帐冲正及反交易、特殊业务和内部户转客户账等高风险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完整性认真审核,尤其是对大额业务、异常业务等,务必确认客户办理业务的真实意愿后,方可审核签章,杜绝风险隐患。 
           加大凭证监督管理。明确现场管理人员每周至少一次不定期突击抽查核对柜员空白重要凭证账实,每月必须对网点空白重要凭证的领用、保管、使用、出售等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异常使用空白重要凭证的情况,需进一步调阅监控录像核实凭证使用的真实性,确保空白重要凭证出售合规、账实相符。 
           确保勾对制度执行。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履行现场监督职责,监督网点与保安公司款箱交接、99999钱箱操作员和管库员核对钱箱现金及钱箱发放情况、柜员营业中途离开网点的轧账、交接等,打印核对《远程授权清单》,检查营业网点是否存在已提交未授权的业务,对业务集中处理业务进行逐笔勾对,检查营业网点是否存在已提交尚未处理的业务等,确保日常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注重风险督促整改。明确现场管理人员必须对省行运行风险监控中心以及各级检查机构下发的查询书进行认真核实,对运行风险监控中心发出差错进行分析,采取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逐条进行整改,并将网点发生的风险事件及时向支行负责人汇报,确保运营风险事件督促、落实和整改到位。 
         夯实履职基础工作。现场管理人员必须重视工作日志、检查人员工作记录的记载,对网点业务现场管理、重要业务事项处理、监督发现问题、落实整改、业务培训工作等情况,需逐日登记工作日志。对每周、每月检查网点库存、空白重要凭证、印章、内部户等情况及时在《检查人员工作记录》上记录检查结果,提高自我揭示业务运行风险的能力,切实履行现场管理职责。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