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以违规积分为抓手规范员工业务操作行为

发布时间:2019-11-28
为强化规章制度执行率,贯彻落实“从严治行 标本兼治”方针,工商银行沧州分行进一步强化违规积分管理,发挥违规积分在内控案防管理中的惩戒、警示、规范和引导作用。
    建立问责组织。该行设立积分管理部门,组织推动全行违规积分管理工作,制定违规积分管理办法,对各专业积分执行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各专业积分管理情况按季进行通报。在各专业部门设置积分管理员,负责本专业监督检查系统的录入和管理工作;在各支行设置积分管理人员,对本支行(网点)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进行积分管理。
    加强检查统筹。该行各专业部门根据业务发展和风险分布特点,制订专业检查计划,经全行检查项目整合审核,通过系统完成检查计划申报,纳入全行检查计划统筹。做到新增专项检查项目与统筹项目挂接,确保前后的一致性。上级行开展的检查项目,下级行开展自查时,与上级行项目进行关联,保证项目的唯一性,不虚增项目。切实执行统筹检查计划。
    推广系统应用。该行加大对监督检查系统应用及违规积分管理的考核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审计和检查工作的管理,提升数据录入质量,提高系统应用能力。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将各类内外部监督检查信息录入监督检查管理系统,确保信息录入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对检查统筹率、问题积分率、问题整改率等多项指标进行考核。促进各行、各专业增强应用系统的主动性。
    抓好问题整改。该行重视违规积分在内控案防方面发挥作用,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完整录入“监督检查管理系统”,形成各专业问题库。认真分析发现问题产生原因,查找业务管理中的缺陷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措施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做好问题的跟踪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完成整改闭环。
    按季积分通报。该行开展积分管理和系统应用情况检查,每季度对全行积分管理和系统应用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检查项目录入情况、违规积分处罚情况和涉及的主要问题等,提示员工按章操作、合规办事,促使违规积分管理部门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严格执行《违规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强化积分应用效果。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