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四措施”提升小微企业信贷风险防控能力

发布时间:2020-01-14
2019年以来,工行沧州分行为有效防范信贷资产质量劣变,高度关注信用风险防控,积极督促前台人员全面落实贷后管理各项工作,完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提高信贷风险防控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一、加强贷后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该行在原贷后管理基础上不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力争将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实现双赢。一是严把客户准入关,有效实现风险前置,在选择合作客户时就做好风险调查评估,确保合作客户为优质信用客户。二是强化风险防范环节,就贷前、贷中、贷后三个阶段开展抽查审议和评估,及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实现问题前置处理,有效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小微客户贷后间隔期检查及时、完整性管理。该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门建立了定期跟踪、检查制度,定期筛查支行贷后间隔期检查及时性、完整性,对贷后检查不及时,内容不完整的积极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客户经理做好贷后检查工作。
    三、加强贷后管理电子化工作。该行要求:一是客户经理要通过全球信贷管理系统尽职做好贷后管理流程。二是经办行信贷业务分管领导查看贷款资金流向信息,如确认资金使用情况正常,完成审定流程。对贷款用途异常的并可能产生风险的,分析原因,形成预警报告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支行国内贸易融资业务贷后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重点对支行在专户设置、资金监管、货款回笼、及时收贷等管理中所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检查,以确保检查工作重点清晰。对检查所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和要求,并督促支行进行现场整改,确保检查结果的落实。
四、加强贷款质量分类管理。该行建立定期监测制度,按月将小微企业客户到期贷款逐级反馈到贷款经办行,严格落实催收责任。认真把好每一笔贷款质量分类关,建立“提前一个月”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关注、次级贷款的管理,提早洞察贷款劣变趋势,快速采取应对措施。加强对逾期贷款、新发生欠息企业和下迁客户的监测,准确研判资产质量走势,及早介入潜在劣变项目,提前开展清收处置工作。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