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强化个人金融业务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0
为进一步落实反洗钱监管要求,提升合规风险控制水平,工行沧州分行以客户身份识别及客户信息维护为抓手,通过检查、培训、个人客户信息治理等方式进一步夯实反洗钱管理工作基础,促使个人金融业务合规稳健发展。
  一、强化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识别也称“了解你的客户”,是银行反洗钱工作的第一道关口,通过确认客户真实身份,在源头上预防洗钱犯罪。该行认真执行个人账户实名制规定,严把开户关,以“了解你的客户”为根本要求,一是落实责任,细化支行负责人、网点负责人、反洗钱岗位人员、前台柜员、营销人员及客户经理等岗位在个人客户身份识别和个人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客户风险分类管理、涉敏业务管理等工作中反洗钱职责。二是严格执行个人客户准入时身份认证,确保客户身份真实。在办理电子银行、银行卡等业务时,了解客户的职业背景、经营范围、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严格遵守“本人办、交本人”的原则,三是强化网点员工反洗钱意识,对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疑似洗钱人员和线索,及时在新一代监督系统中新增异常交易报告,协同反洗钱中心人员共同甄别,将反洗钱风险控制前移。
  二、强化反洗钱业务知识培训。分行个金部通过工银大学集中培训、上门送教、发送邮件等多种形式,对支行主管行长、客户经理、客服经理等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一是对全行开展集中培训,涉及反洗钱的基本概念、当前反洗钱形势与监管动态、个人客户信息专项治理等内容;二是个人金融业务部、各支行针对不同层级、岗位人员组织开展不同形式、内容的反洗钱培训,尤其是对新入职、新转岗、新提拔人员,在上岗前进行反洗钱知识普及和履职技能培训,确保具有与本岗位相适应的反洗钱履职意识及能力。
  三、强化个人客户信息治理工作。切实抓好个人客户信息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与支行网点之间通过NOTES、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沟通,推送目标完成情况、清单及纠改指引,同时反馈治理进度和分享纠改经验。同时借鉴兄弟行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为支行数据质量治理提供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减轻支行压力。依据数据治理工作的难易程度,对数据进行分类治理,不仅可以让支行一目了然,快速投入到治理工作中。二是强化问责制度,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效果不佳的支行和网点负责人实施约谈问责,加强落后支行的专项整治业务督导,认真做好整改问责后的业务跟踪,进一步夯实客户信息专项治理工作。
  四、强化个人高风险客户的监测与管理。该行积极做好对个人高风险客户增强尽职调查及省行反洗钱中心下发尽职调查回复工作,确保调查内容真实、完整、及时。完善高风险客户重点监测工作,及时完成对新增高风险人客户冻结网银ID、限制转帐额度等措施;相关人员将涉及客户风险分类和尽职调查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要执行严格保密制度。
五、强化检查力度。为进一步帮助基层网点规范个人金融业务反洗钱工作,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采取日常监督、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基层营业网点检查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支行个人客户信息完整性、准确性,个人客户信息专项治理情况、反洗钱保密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做到查前有计划、查时有记录、查后有报告,以此进一步帮助基层网点规范个人金融反洗钱工作。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