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瓷都大道支行“四个明确”夯实风险防控基础

发布时间:2019-08-12
     瓷都大道支行认真组织员工学习分析各类风险事件通报,加大对前台日常操作的检查监督力度,完善岗位责任和考核,充分运用奖罚机制,提高全员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的自觉性,对案件的易发部位和重点环节做到人人明确责任,事事落到实处,夯实了风险防控基础。
        一、明确岗位职责。网点制定了管理人员案件防范岗位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案防工作的任务目标分解到岗、落实到人,把风险防范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提高现场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与责任心,把好风险防控审核关。对需要审核的业务,现场管理人员要坚持做到“认真复核,双人办理”。业务日中或营业终了时,要坚持做到与柜员一起对集中处理涉及资金收付的结算类业务,逐笔进行勾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明确防控重点。加强临柜人员风险意识的防范教育,加强风险操作行为的管理力度,强化对新开户身份信息核查、反洗钱、挂失、法院查询、冻结、扣划等等重点业务、重要环节及重要风险点的管理,提高网点人员依法合规经营的责任感,提升业务运营工作质量和运营风险管控水平。
        三、明确排查方向。针对员工思想的多元化状态、案件的隐蔽性和复杂性强的特点、以及员工行为动态管理难以把握的实际,网点利用晨会、例会拉近与员工沟通的距离,对员工苗头性、倾向性不良现象做到早打招呼,及时纠正。同时,让全员参与查漏洞、排隐患,减少了排查的盲区和死角。 
        四、明确整改措施。网点对检查出的问题认真整改,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加大处罚力度。对有制度不要求、不落实的追究管理者的责任;对于该查未查或有问题未查出的,追究检查者的责任;对岗位职责履行不力、导致工作失误的追究执行者的责任,推动了防范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