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需要返还的汇款

发布时间:2020-03-24
    三月十七日晴明朗日,北风微扰,午后一位身躯略有佝偻但很健硕的中年男子大踏步地走进农行西大营子支行,说是要给一个账号里打点儿款。
    该男子上身着似乎有些油腻的羽绒薄夹袄,迷彩长裤的裤腿脚踝处各有一个纽扣褡裢系着,一双沾有土星的黑色皮鞋糙面呈现,也该打打鞋油了,黝黑的脸堂被岁月的磨刀石砺出几道印痕,宽大的手掌,粗糙的手指,讲话却是很谦恭的样子,总说自己文化水平低,识字不多,好多事情办不好,可是人生大道理他可不含糊。
    我担心他被骗,便进一步问他:“是给什么人汇款?亲戚?朋友?生意伙伴?对收款人了解吗?汇多少?身份证带了吗?你希望实时到账还是延时到账?”他一只手一直揣在衣兜里似乎在捂着钱,怕掉落出来,另一只手从衣兜里抖出一张用报纸边缘撕裂下来写着账号的纸条。他说,家居附近,不算远,来得匆忙没带身份证,现在给人家做点瓦工活儿,得空给孩子汇点钱,能尽快让孩子们拿到钱最好了。
    我领他绕过营业厅外侧到隔壁的自助区存取款一体机上指导他办理了无卡存款。他很小心地掏出一沓钱,是一万元。在存款的过程中,我告诉他一些注意事项:无卡存款时百元现钞一次最多放入99张,如果机器里退回不识别的钞票,是因为钞票有撕裂、折角或者污损现象,更换钞票或者将折角的钞票捋顺平整再放回存钞槽里,核对返显的收款人名字正确后再点击“确认”键,然后打印纸质凭证或者手机扫码留存,一定不要轻易给陌生人汇款等等,最好是自己办一张农行卡开通手机银行,随时随地都可以转账汇款,免得跑很远的路来银行办理。他憨憨地笑一笑,“对庄户人来说,五里八里的都不算远,有卡在家里,手机上的银行业务不敢抄理,以后再说吧。”我问他剩下一百元还要汇出去吗?他回答:“是的,要汇款一万元”,于是再继续操作一次一百元的存款。
    “因为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家居省城的姑娘女婿都还没有上班,收入没了保障,所以先给他们汇点钱过去,帮他们度度生活上的难关,但是我的这点儿心意可是要回报的,不是白送的,是要返还的,不能培养他们的惰性”。这位父亲如此解释汇款原因。我觉得他的子女也不一定是在等父母的钱买米下锅,反倒是父母惦念子女的工作生活,汇些钱过去,于心理上会感到一丝安慰,毕竟儿女情长,亲情难却,子女成长的再成熟,在父母眼里依然是长不大的孩子,总是牵挂于怀。
    送客户离开自助区时,客户的几句话感染了我。“多干活,勤劳动才能发家致富,才有好日子过”。
    曾有名人坦言:“劳动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和手段,是一个人在体格、智慧和道德上臻于完善的源泉”。的确,不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劳动都是最可靠的财富追求,正因为劳动创造了美好的事物,劳动充满了欢乐,所以下雨就会有露水,认真工作才会出成绩。劳动改变了世界,劳动改善了生活,山清水秀高楼林立,物阜年丰人民安康的画卷是谁执点睛笔?其实人生精彩不能忽略每个人的绣手。不要让拈轻怕重之人看笑话,也不要把功高自傲的人打入冷宫,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且看只见人前显贵,不知背后受累的闲话人,你的付出和回报又有多少呢?
 
来源:龙城支行
作者:鲁向东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