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强化风险内控 实现安全体系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4-27
今年以来,工行沧州分行在构建和完善内控组织体系的同时,以安全教育为前提,以责任落实为根本,以制度执行为保障,以安防设施为基础,实现了安全管理全覆盖,确保了资金运营大安全,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业务的快速稳健发展。
  一、以安全教育为前提,增强防范意识。一是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定期组织安保人员学习安保法规,观看安全防范典型录相片,分析案件及社会治安形势,开展形势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各部室职工学习岗位相互制约、岗位安全防范职责、安全防范操作规程等制度。二是加强实战操作。积极组织安全防范预案演练,邀请消防队官兵讲授消防知识,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知识和技能。
  二、以责任落实为根本,健全人防体系。该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行领导为副组长、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领导小组和社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分层签订社会综合治理责任书和重要岗位安全保卫责任书,明确责任与任务目标,建立健全了“谁主管、谁负责”的岗位工作安全保卫责任制。坚持领导小组按时检查、在岗员工天天自查、重点岗位和节假日重点检查的原则,总体上建立了系统的人防体系,形成了“安全防范人人有责”的大保卫工作格局。
  三、以制度执行为保障,规范日常操作。“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该行全面梳理、完善安保及综合治理方面的各项制度并严格组织落实,保证了制度执行的严肃性。一是规范营业期间管理。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了营业期间安全保卫规章,做好营业期间的安全检查,并确定营业网点主任负责制,确保营业安全。二是制定计算机安全管理专项制度,组织计算机操作人员学习并严格遵守,确保每台计算机都安装了杀毒软件,禁止外来软件进入本行计算机系统,禁止非操作人员操作计算机,禁止用业务用机上网。
四、以安防设施为基础,提高物防、技防综合能力。一是对营业网点、档案室、计算机房、汽车、存放重要档案及安装了计算机的办公室等部位,全部配备了专用灭火器及其他合格消防器材。二是对自卫警械进行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更换和维护。三是计算机房、档案室等重要部位按要求安装金融防护设施和防护门,机房安装了防雷、防腐蚀、供电保护等安全措施。四是建立严密的监控体系,在该行机关大楼内安装电视监控和报警系统,并安排专人管理,定期检查,确保了监控设施运行正常,对于重要部门的视频监控资料长期保存,便于事后查阅。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