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加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管理促安全银行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02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强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管理,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早落实、早部署、早预防,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向银行传染,避免非法集资活动造成的银行或个人财产、声誉受损,推进安全银行建设。
    精心组织。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形势严峻,呈现频发高发、加速蔓延、新旧叠加、维稳压力加大的特点。该行为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管理,成立以行长为组长、以相关业务管理部门为成员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领导小组,同时明确部门职责,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责,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协作,增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工作合力。
    切实防范风险。该行辖内各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银行相关政策,结合当地经济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统筹运用信贷与非信贷业务、融资业务与多元化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等多种手段,加大对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中的重点工程、新兴产业、小微企业、个人消费的信用支持力度,在综合考虑风险和成本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支持策略,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严密资金监测。该行各支行结合本地区非法集资风险形势和风险特征,加强非法集资风险异常监测分析工作,运用反洗钱、业务运营风险管理及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对高风险客户账户资金异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核查,加强资金流向实时监测预警,及早发现和报告非法集资资金动向,及时向当地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大额可疑资金报告。
    开展行为排查。该行年初逐级签订“员工行为排查”责任状,按照“分级负责、认真排查、覆盖全辖、不留死角”的原则,在抓好员工日常行为动态排查机制的基础上,开展员工参与民间融资、参与非法集资、违规担保及经办企业、充当资金掮客、为借贷双方牵线搭桥等违规行为的专项排查。同时通过走访客户、工商部门、司法机关等形式开展外部排查,及时掌握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的情况和风险苗头,事前化解消除隐患,严肃查处员工相关违规行为。
加强风险教育。该行持续开展对社会公众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宣传专栏、张贴警示标识、网点自有媒体播放、大堂经理现场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宣教,并利用工行融e联等自有媒体扩大宣传范围,向广大群众揭示非法集资惯用手段及特征,提示非法集资风险和危害。各行部制定员工教育计划,采取分散自学、集中上课的方法,开展内控案防、禁赌防赌等专题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全行员工签订禁止非法集资承诺书,自觉抵制非法集资高息诱惑,防范和避免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