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标本兼治强化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7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针对内外部案防风险形势,牢牢树立“从严治行、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案防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制度、流程、系统和员工行为管理,上半年全辖实现了“三无”内控案防工作目标。
    落实案防责任制。该行为贯彻落实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及长效机制,年初,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落实案件防范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级行和所辖行落实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的情况、对本级行党支部成员、行长助理等管理人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的情况等负总责,并在召开全市支行行长会议上签订各支行、机关各部门“一把手”案件防范工作责任状。“一把手”再与其他分管签订责任状,把经营发展建立在有效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基础上。
    强化监督机制。该行高度重视内控专管员和合规经理队伍建设。一是完善管理办法。重新制定内控专管员考核办法,保证内控专管员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和客观性。二是明确支行、网点和机关部门合规经理基本职责,规定合规经理履职考核合格后在其个人绩效合约基础分得分结果上给予相应奖励,进一步调动合规经理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根据《沧州分行合规经理岗位责任管理及考核办法》和机关部门合规经理公开推荐方案,对机关本部合规经理重新进行公开推荐,并对支行合规经理重新进行了确认。四是对内控专管员实行“量化指标,按季考核,绩效挂钩”的原则进行考核。
    化解重点风险。该行加强业务运营风险管理,周密部署业务运营风险核查工作,加强资金异动、涉及内部账户、员工行为等相关模型监控,做到“事前、事中、事后”三个不失控。开展客户风险排查,组织骨干力量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根据客户名单和检查方案开展核查,强化外部输入性风险管控,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问题隐患,推进案件防范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化。
    开展“制度治理年”活动。成立2020年内控合规“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领导小组,行长亲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各支行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全行精心组织多维度开展特点鲜明、形式生动、内容务实的内控合规“制度治理年”各种活动。
    严防违规事件。该行以业务运营风险事件和业务集中处理质量为整治目标,完善业务运营风险奖罚措施,通过内控专管员、合规经理对运营风行为的治理,今年上半年没有发生十大违规事件和一类风险事件。
培植合规理念。以促进更快更优发展全面价值增长为核心,持续推进内控优秀文化建设,建立“分级管理、层层负责、人人参加”的活动组织机制,多方位、多角度宣传、传导、辅导员工行为规范和制度规范学习。通过学习,使每位员工能够熟练掌握相关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充分知晓自身职责、工作规范以及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所要承担的后果。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