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名画鉴赏——《阿尔诺芬尼夫妇》

发布时间:2021-03-28
 马斯特里赫特画家扬·凡·艾克的著名作品《阿尔诺芬尼夫妇》是风俗画和室内画的最早先例,现存于伦敦国家美术馆。在多数人眼中,扬·凡·艾克这个名字并没有那么有名,那时候佛罗伦萨还没有迎来辉煌,达芬奇还没有出生,但这个名字在艺术史上却有着不可磨灭的光辉地位。他是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时期尼德兰市民美术的奠基人,被称为油画之父。
这是一幅结婚的场景,画中的男女主实际上是扬·凡·艾克的朋友,简简单单的一幅画其实有很多的寓意,阿尔诺芬尼举着右手,像是在宣誓,他的左手托着新娘的手,寓意要永远养活妻子,而妻子的手心向上寓意永远忠诚于丈夫;妻子穿着绿色长裙,寓意着孕育新生,白色的头巾象征的贞洁;依附在主人身边的小狗象征着忠诚。画面中最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中心的凸镜,这个镜子可以把房间的整个空间布置反映出来,我们仔细观察可以看到,镜子中不仅有两位新人,还有满堂宾客,甚至还有房间中心的吊灯、凹凸的窗户,体现了北欧传统细密画的风格。镜子周围是十副耶稣受难的场景,桌子上的橘子象征着阿尔诺芬尼夫妇一家优渥的生活水平。由此可见,扬·凡·艾克所掌握的精湛的绘画技巧令人叹服。
 
来源:
作者:建行枣庄文化路支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