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杭州文晖支行营业部五步法 助力普惠业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1

  2022年, 杭州文晖支行营业部坚持深入贯彻新金融理念,落实数字化经营, 发挥“惠懂你”"惠助你”“惠点通“平台优势,通过上下游联动、全员作战的方式,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取得良好成效:截止6月,营业部普惠贷款余额7.5亿元,本年新增1.2亿,并荣获杭州分行2022年开门红普惠金融优胜网点。

  普惠业务如何拓展?他们总结出了“普惠五步法”,即区链寻客法、优+服务获客法、场内外营销法、风险预警管理法、持续跟进深挖法。

  区链寻客法

  区链寻客法分区、链两部分:“键”即供应链,利用手中已有普惠客户,寻找该客户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对整条供应链上的企业进行营销,例如品牌服装企业的上游加工生产商,下游的代理商等; “区”即区域,利用杭州区域的产业集中优势,由存量普惠客户引荐其周围的区域内客户。例如四季青等专业市场,客户类似,经营结构类似,以在该市场经营的普惠贷款客户口口相传,利用口碑效应广泛获客。

  优+服务获客法

  外部同业竞争、内部兄弟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让营业部面临较大的业务发展压力。如何在竞争中突围而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服务”就是他们的法宝。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以及可以提供的不同形式的担保措施,营业部为客户匹配抵押快贷、信用快贷、交易快贷等不同的信贷产品,对客户的痛点精准命中,专注、高效地解决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显优势,赢得客户良好口碑。

  场内外营销法

  外场拓客的同时,营业部组建资产业务团队,利用晨会、例会时间对普惠业务基础知识展开培训,对信贷业务感兴趣的员工尤其是新进行、进行两年内的员工,利用下班业余时间开展普惠学习活动,为他们讲解普惠客户的营销、判断、文件的解读等,以兴趣带动学习,营造人人懂普惠,人人做普惠的氛围。

  风险预警管理法

  建行有十分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但这些系统的触发往往是客户已暴露潜在或实质性风险的时候。在触发预警之前,营业部客户经理会利用外部渠道和资源进行先行一步的风险预警:例如某些企业信息查询的APP具有提醒功能,查询客户后如客户发生经营上的变更(例如股权、法人等)会有提醒;添加客户微信, 平时多关注客户朋友圈;多与企业主交流互动,了解客户生活、企业经营等的些情况,比如子女读书,企业招工,年底清帐等,从全方位了解企业经营的动态情况,必要时可以进行风险提前介入。

  持续跟进深挖法

  建行的私行及中高端客户,很多都是企业主,或者有经营企业的背景;同样,优质企业背后的企业主也是私行及中高端客户的潜在挖掘对象。营业部加强公私联动,为企业主提供其所需的融资,后续利用该契机,可营销其个人的资产配置,比如以保险来切入公私资产的分离,已代发工资(一元购)等切入企业员工的黏性,不仅营销挖掘个人客户,也为企业员工提供福利。

  文晖支行营业部将以重点产品为抓手,不断推进普惠金融战略, 多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 并通过“普惠+"不断夯实客户基础, 为建行的普惠战略添砖加瓦。

  (杭州文晖支行 金叶)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