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保险 > 保险知识

大学生如何正确购买保险?

发布时间:2021-03-24

  “我自己买了百万医疗保险,听了今晚的课后,觉得自己买的保险还不够,还要买一些重大疾病保险,让我的生活多一份保障”“我自己在网上投保了一份保险,刚开始以为不要钱,但是后面每个月就扣了我很多钱”“我爸妈给我投保了重大疾病保险”……

  近日,中邮保险江西分公司走进南昌工学院,向该校商务与贸易学院的学生普及保险知识,宣传保险理念,并与该学院的学生交流了对保险的看法和投保经历。

  当代大学生该如何正确购买保险呢?

  随着保险理念的逐渐普及,当下很多大学生都参保了各种各样的人身保险,有些是自己投保,更多的是父母为其投保。受父辈对保险产品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的影响,可以说当下大学生群体的保险意识以及对保险产品的接受程度有很大的提高。这种认识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地域差异,例如,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学生,普遍比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对保险更了解,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既包含了家庭经济水平带来的保险资源和自身经历的差异,也在一定程度上收到各家保险公司展业布局的影响。

大学生对保险的认识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笔者将

“无病论”心理。

认为自己还年轻,不容易发生疾病,保险没有必要,对保险还不是很接受。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意外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据统计,在中国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超过320万,平均每天8767人死于意外事故,平均每分钟6个人;根据权威统计,人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概率为72.18%,我国平均每分钟6人确诊恶性肿瘤,平均10秒钟就有一人确诊,预期寿命85岁时,累计患癌风险高达36%。由此可见,漫漫人生路,需要保险及时来保障。

“万灵丹”心理。

以为保险是“万能符”“护身符”,买了一份保险以后,就认为无论是小伤小病,还是重大疾病,都可以获得赔付,其实这个认识是不正确的。保险的种类有很多,按保险保障对象区分,保险可以分为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责任保险和信用保险;其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人身保险,又包含了人寿保险、意外伤害险和健康保险等,投保保险时一定要了解清楚险种的责任,选择符合自己需要的产品投保。

“贪便宜”心理。

有些人贪小便宜,在不了解保险规则的前提下,盲目点击网络上的“赠送保险”“几毛钱保险”,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保险往往利用了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打着“保费低”“零保费”的幌子,吸引消费者投保,许多消费者没有仔细阅读投保规则、投保须知、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重要内容,贪便宜就盲目投保,最后可能会造成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续期保费按期自动扣费,这就不难解释为何自己的账户每年甚至每个月莫名其妙地被扣了一笔保险费了。

那么,

活动现场,中邮保险江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结合实际情况,在普及保险知识的同时,针对学生购买保险的常见误区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量入为出,理性投保。毕竟大学生的主要经济来源只要来自父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险种投保,比如可以选择保费较低的意外伤害保险,对于期缴型保险,可以考虑把缴费期延长,这样每年交费金额就降低了,或者也可以跟父母商量一下,让父母做投保人为自己投保。

  其次,要谨慎选择,走“官道”。现在网络保险投保方便、价格实惠,很多年轻人比较喜欢。但是通过网络选择保险产品时,不要以保费作为唯一的选择标准,建议大学生在投保保险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或者正规的保险代理网站投保,以免落入钓鱼网站的陷阱,勿要贪小便宜;在网上投保保险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责任免除、交费期、每期交费金额等重要事项;投保成功后,投保人通常会收到保险公司的承保短信和电子保单,建议保存好这些凭证,有利于以后保险理赔。

  最后,牢记保险姓保,切勿过度逐利。保险和银行存款、理财、基金、贷款等金融产品有本质上的区别,长期储蓄只是保险产品的其中一项功能,保险保障才是保险产品的核心价值。大学生群体在购买保险产品是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对收益进行片面对比,而应该理性客观地去了解这些金融产品的特征和区别,选择自己合适的金融产品。

  保险服务是一份有意义、有爱心的事业,通过保险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地学生了解并接受保险。中邮保险江西分公司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期待将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带给更多需要的人。

来源:
作者:刘波、康洋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