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扶贫路上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记中信银行昆明分行扶贫驻村队员参与抗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23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组织的召唤就是集结冲锋号!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人揪心,这是一场关乎生命的挑战,能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乡村为防疫薄弱环节,贫困群众接收信息速度较慢、对待疫情容易掉以轻心。疫情防控的实施及群众的安危格外令人牵挂,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下发《关于全面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号召该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于1月29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岗到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狙击战中。

        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镇团结村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定点驻村扶贫干部曾丽珊接到通知,于大年初五(1月29日)一早就告别亲人,耗时4个小时坐火车从昆明赶赴屏边,又继续坐2小时长途汽车到达村里,一入村就积极行动起来,赶在疫情关键时期参加屏边县防疫工作。曾丽珊严格服从当地政府安排,联合村干部和其他工作队员做起“宣传员”。“家里卫生要注意保持干净,外出回来要勤洗手,注意通风。”“今年的正月就不要外出走亲拜友,尽可能都呆在家里”……在固定喇叭宣传的基础上,她同村干部驾驶车辆或摩托车采取流动宣传方式,覆盖全村8个村民小组进行宣传,保证防疫要点通知到各家各户。她参与对全村446户1781人的全面摸底排查;配合对外省返村人员采取防疫措施:同卫生所一起每天进行两次体温跟踪检测、一次住所消毒,并张贴告示,确保其他群众不接触监测户。最关键的是对村里的集会、宴请等活动开展劝返劝导。不到十天时间,曾丽珊劝返四寨、汤东500余名群众集会赶街子2场;劝导取消农户红白喜事宴请9场。连续一个星期的值班坚守几乎也把她击倒,但她仍然顽强坚守抗疫一线,在扶贫点上书写下中信银行人的责任担当。

        曲靖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

        中信银行昆明曲靖分行挂钩扶贫点宣威市阿都乡荣胜村驻村员工罗新春、杨俊1月29日(初五)下午和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告别,返回乡下挂钩扶贫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天早晚都进村进行移动宣传1次;在进出村明显区域悬挂抗疫情宣传横幅、标语、并发放传单;利用微信群对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覆盖1300余人。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动员挂包户强化自我防范意识、抓好自我防范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挂包户“当地人”优势,了解其所在村、周边村寨群众、身边亲朋好友以及外来人员情况,重点排查湖北籍、有湖北旅居史等重点人群,不断完善群防群控体系。防疫工作之外,罗新春、杨俊还不忘在村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除四害、清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督促动员建档卡户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抓好自家环境卫生,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家园。据悉,为配合中信银行总分行和当地政府抗疫阻击战工作,两名年轻队员充分发挥青年突击手作用,主动递交请战书,积极参与到抗疫阻击战中。之后,两位同志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特殊环境下交出“一颗红心永向党”的申请,希望早日入党。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们在各自岗位上视疫情为命令,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争做带领群众防控疫情的主心骨,同广大扶贫工作者一起、同乡村干部一道、同人民群众并肩作战,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成为了人民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上的亮丽风景线。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