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主动、迅速、有温度 中信银行推“十一策”强化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2020-03-23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信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有效防范疫情发生,全力做好干部员工安全防护工作,全面强化金融服务保障,保持业务连续性,积极支持国家疫情防控工作,以“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前不久首批捐款5000万元、加大手续费减免、开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中信银行按照央行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制定并推出了十一条政策措施,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具体包括:提高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整体摸排,对全行客户分类施策;快速行动,提供绿色通道和各项优惠;聚焦重点,专项政策支持疫区脱困;主动帮扶,支持受困企业恢复经营;担当作为,与涉疫小微企业共渡时艰;用心服务,帮助特殊贡献人员及受困群众;持续创新,加大线上服务支持力度;压实责任,建立疫情防空快速反应机制;牢筑防线,做好关键领域风险管控;弘扬关爱,做“有温度的银行”。

主动帮扶防疫企业、困难企业

中信银行表示,要主动摸排全行客户,按“名单制”分类管理。对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已列入国家名单内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骨干企业,列为“主动投入类”,要主动对接、主动服务,足额保障金融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客户,以及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和个人,列为“主动帮扶类”,要积极沟通、主动帮扶。

迅速提供绿色通道、各项优惠

中信银行要求各分行对紧急业务迅速办理,搭建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快速响应。对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和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涉疫防治和社会民生领域企业授信特事特办;对政府机构和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取现、资金划转,慈善组织账户开立、资金清算,以及各类捐赠款项汇划等业务急事急办。

中信银行迅速出台了各项保障措施,总行层面,通过加快名单制准入、调整信贷规模和考核安排、鼓励利率和手续费优惠等措施,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各分行制定本辖区专项支持保障措施。对疫情防控相关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在确保合规前提下精简手续和流程。据不完全统计,正月初三至复工以来,中信银行各分行办理抗击疫情的专项进口购付汇、开证以及接受捐款收结汇业务累计近60笔,金额近5000万元。

专项政策支持重点疫区

疫情防控期间,中信银行特地对武汉地区给予阶段性支持政策,助力武汉分行帮扶辖内面临暂时性困难的客户。考核定价方面,放宽存贷比、风险资产占用等考核项,授予分行贷款自主定价权。信贷政策方面,将湖北省疫情防控类行业调整为积极支持类行业,享受经济资本占用优惠,给予充足信贷额度支持。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各类债券,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债券,积极做好承销服务和资金支持。审批流程方面,对涉疫防治及社会民生领域企业授信,超分行权限的,总行建立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放款核保方面,鼓励分行采取就近网点办公、召开视频会议等创新工作方式,尽快审批放款。对于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配置专项信贷规模100亿元,对新增的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浮0.5个百分点。截至2月5日,武汉分行已为医药行业相关企业累计融资达7亿元。

弘扬关爱 做“有温度的银行”

在这个特殊时期,中信银行强调,要关爱员工,大力做好员工防疫安排,持续关注员工特别是从疫情较重地区返回员工的健康情况,建立日报制度,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防疫用品。要关爱客户,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和营业时间,营业场所做好清洁消毒,坚持早中晚对网点、柜台、自助机具等清洁消毒,力争做到一客一消毒。部分网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或调整营业时间的,要提前向社会公布。优化客户咨询、投诉处理流程,及时妥善处理疫情相关的金融咨询和投诉。要关爱社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做好困难群众帮扶,积极参与地方防疫,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组织协调,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确保政令畅通。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