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资讯

2月来13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一日售罄成常态

发布时间:2020-02-17

疫情之下,基金发行市场依然热力不减。2月份以来,爆款频现,已有13只新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一日售罄”成为常态。

为应对疫情,基金公司迅速调整发行模式,基金经理网上路演、加强网上营销、加大费率优惠等举措取得很好的效果。

13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春节之后,虽然不少新基金调整了募集期,但更有一批新基金在发售过程中出色地达成了目标。鹏华价值成长混合、华夏中证信能源汽车ETF、国富基本面优选混合、招商科技创新、诺德汇盈纯债1年定开债、永赢科技驱动、广发汇达3个月定开债、同泰恒利纯债、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博时产业新趋势混合、海富通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创金合信鑫益混合、天弘中证电子ETF等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其中10只为权益类基金。

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不少成了爆款。2月7日,东方红恒阳5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一日售罄,募集资金超过80亿元;2月10日,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也是一日售罄,吸金78亿元;2月12日,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基金一日售罄,发行总规模80亿元;2月13日,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一日募集超过70亿元。

截至2月15日,2月份已有12只新基金成立,合计规模242.98亿份。其中,混合型为188亿份,占总募集规模的77.33%。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发行总额已经超过1250亿份,占比66%。

加强线上路演

受疫情影响,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时调整思路,不少公司安排了基金经理在线直播,与投资者交流投资理念、投资思路以及对市场的看法等。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介绍,该公司一位资深基金经理正在发行新基金。发行首日进行了线上直播。托管行反馈,这次直播有超过3500人同步观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及认可。

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也表示,该公司最近做了几场线上路演,面向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机构的都有。“我们公司一位投资总监的机构路演,有100多人参加,相当火爆。路演的第二天就有机构资金申购,目前该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超过50%。”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该公司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加强线上宣传,联系了路演平台,做好营销方案规划。“现在,基金经理可以和投资者有更直接的联系,不过,基金经理很多时候需要临场发挥,可能会存在一些合规上的风险。”

券商、三方“多点开花”

除了加强线上路演外,增加代销机构、申购费率打折等也成为主要营销手段。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基金增加券商、银行、第三方等代销机构。如交银施罗德就宣布,自2020年2月14日起增加网金基金作为旗下基金的销售机构。鹏华、招商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宣布增加代销机构,其中包括植信基金、江苏汇林保大基金销售等销售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科技主题基金增加券商销售渠道。如国联安宣布在2月14日起,增加申万宏源西部和国信证券为国联安科技动力股票型基金的销售机构。如2月14日起,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联接基金新增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为代销机构。

据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刚刚一日发行超过70亿的科创主题基金,其中券商渠道销售量达到20多亿,明显高出从前的水平。

一位券商理财经理透露,2月10日一日售罄的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在其所在券商渠道销售非常可观。一位基金公司负责券商资管机构客户的销售人士透露,开年首周,A股市场砸出黄金坑,券商机构客户申购量很大,上周申购则较为平稳。“券商机构客户根据自己的资产配置需求,对各类型的ETF均有不同金额的申购,港股类基金申购量也比较可观。”

还有不少基金进行了费率优惠,如诺德新盛灵活配置在宜信普泽(北京)基金销售公司开通申购、赎回、转换以及定投业务并参与费率优惠活动,其申购费率(仅限前端收费模式)享受90%的折扣幅度。泰达宏利也决定自2月17日起,投资者通过万家财富申购(含定投)布局旗下大概37只基金,前端申购费率实行最低一折优惠。上投摩根也公告,通过申万宏源、申万宏源西部的手机APP办理申购代理该公司的基金,参与基金申购最低一折的费率优惠等。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