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报告:2020年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3.78万亿元,同比增8.57%

发布时间:2021-08-03

  中新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夏宾

  记者29日获悉,在近日召开的外资银行吉林行座谈会暨绿色金融论坛上发布的《2020外资银行工作报告》显示,在华外资银行无论在业务经营、机构布局还是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从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3.78万亿元,同比增长8.57%。

  具体看,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的在华外资银行有2家,超过1000亿元的银行有12家;负债总计3.33万亿元,同比增长9.54%;全年实现净利润170.42亿元;不良贷款率0.58%;外资法人银行资本充足率18.32%。

  从机构布局来看,截至2020年末,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全球六大洲均有银行在华设立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达到了946家,2020年新增的在华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13家。

  报告还深入分析了外部环境的有利条件和挑战压力,对外资银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建议,外资银行紧紧抓住中国金融扩大开放、全面加速的新机遇,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更为贴心的金融服务。同时,继续立足于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战略,加大绿色金融领域布局,利用金融科技赋能,探索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路径。

  中国银保监会国际部副主任卢巍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主动开放市场,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从未停止。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已经宣布三轮共34条新的开放措施,并主动回应外资银行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优化外资银行在华经营环境。

  他指出,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外资机构来华展业的态势更加积极,一方面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通过竞争与合作促进了中资机构的发展、以及中国银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监管制度,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不断推动现行监管规则与国际接轨,不断提升在华外资银行的营商环境。

  来源:中新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