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法拍房贷款被停!银行放贷延长至半年 外资银行逆袭利率5%以下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杭州多家银行暂停法拍贷!”近日,有网友急呼购买法拍房的路子被贷款堵了。

  自法拍房纳入限购政策以来,法拍市场热度骤降,最近趋势越发明显,曾经的顶级学区房比原先降价了2万元/㎡才成交。

  银行暂停法拍贷或许是压断法拍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没有银行愿意给法拍房做贷款,光全款买房就可能劝退了一大批购房者。

  图文无关

  银行贷款收紧已是大势所趋,在杭州二手房市场上,房贷利率破6%已呈常态,放款速度拖到半年后也似乎越来越被购房者接受了。

  01

  关于法拍房停贷一事,小凤凰通过阿里法拍上贷款银行电话联系了多家银行,多数银行处于无人接通的状态,只有中国农业银行延安路支行、杭州银行复兴支行、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给予了回复。

  但是各大银行的回复也是出奇地一致,都是没有额度。

  在阿里法拍上,一般拍卖的房源下方都有“一键贷款”的链接,里面涉及了中国农业银行延安路支行、中国工商银行开元支行、建设银行杭州萧山支行,各大银行贷款额度均写着“最高可贷成交价的70%,1.05倍起基准利率”。

  阿里法拍截图

  不过,笔者打通了中国农业银行延安路支行的电话,对方无奈地表示:“目前不接法拍房贷款,主要是法拍房贷款的额度已经没有了,早在6月份起就已经不接法拍房贷款的业务了。”

  对此,杭州银行复兴支行也表示,“目前已经不接受法拍房的贷款。”原因无外乎因为贷款的额度没有了,与法院的的合同到期后也暂时不打算续签。

  同样,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给的回复也是上个月就停掉了法拍房的贷款,“我们没有额度,法拍房一般需要在拍卖成交后30日内缴纳余款,现在的放款速度太慢,我们吃不消。”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也表示已经没有额度,具体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批下来。

  另据该银行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法拍房可能只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大银行能接。”但是笔者多次联系这两家银行,均无人接听电话,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杭州法拍房已经大范围停贷,法拍房的热度未来很有可能降至冰点。

  02

  法拍房停贷只是杭州房产交易市场活跃度下降的一个缩影。

  在杭州二手房市场,房贷收紧的情况已经比一个月前更“夸张”了。

  “现在放款都要4—6个月,又收紧了,四大行放款都比较久。”就在刚刚过去的上周,笔者曾走访了城西的二手房中介门店,没想到,曾经表示二手房贷款放款时间所谓的“3个月”,在短短的一个月已经延至4-6个月。

  杭州城西某学区房附近的品牌中介还补充道,“其他城市有些银行贷款都已经停掉了。”

  “那杭州有停贷的吗?”笔者追问。

  “杭州有些银行也没有额度,相当于变相停贷了。像华夏银行我之前问的时候已经没有额度,放款都放不下来,可能要到明年。”按照中介小哥的意思,目前市场上6个月的放款速度,基本是要拖到明年了,跟停贷差不多。

  图文无关

  此前,我们也从LJ官网上的经纪人那了解到,目前商业贷款需要3个月左右,公积金组合贷款则需要6个月,这与城西中介小哥说的情况基本一致。

  另外,大关某中介的工作人W先生也对贷款需要4-6个月的时间表示肯定,“纯商贷4个月,公积金半年,四大行都差不多,只要征信好、流水够、资料齐全,其实都能办下来,无非就是时间。”

  他还补充,他们门店多数购房者做的都是四大行的贷款,不过目前合作的建设银行就直接不接贷了,其余的就放款比较慢,“工商、邮政都很慢,尤其邮政慢到想吐。”

  03

  不过,在杭州整体贷款审批速度放缓的节奏下,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就堪称房贷市场的“一股清流”。

  据笔者咨询的一位置业顾问介绍,如果想要房贷速度快一点就选择花旗银行、汇丰银行,1周左右就能放款。

  图文无关

  那么其他二手房门店也是这样的情况吗?

  大关某二手房门店的W先生,特地为笔者咨询了花旗银行的工作人员,对方给的回复令我大吃一惊。

  “花旗银行首套贷款利率5.3%,二套贷款利率5.5%,整个手续办下来差不多45天。”据W先生了解,这些外资银行的资金比四大行来得充裕,但是审核也比较严格,对于资料的要求也比较高。

  “我上个月初有一位客户就办了花旗银行的,一个月就办下来了,整体资质没有瑕疵,整个流程走完差不多一个多月。”另一家中介的从业人员小D也认为只要资质好,办理外资银行的房贷是可以的,“他们首套利率4.65%,二套差不多4.8%,现在可能又涨了一点。”

  除了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很给力。据小D了解到,汇丰银行目前的房贷利率首套大约是5.0%,二套5.2%左右,相比四大行首套5.9%,二套6.0%贷款利率,外资银行显得“诱人”很多。

  其他小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相对也比四大行的贷款利率低一点点。

  04

  在房贷利率上,杭州已经进行了多次上调。

  从5月底开始,两个月内实现了三连涨,这也使得杭州新房、二手房的贷款利率首套从5.2%跃升至5.9%,二套从5.38%跳涨至6.0%。

  这也是 2018 年之后,主流银行二套房贷利率首次站上6%。

  7月20日,部分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又进行了上调,目前已经超过工行、建行等国有银行的房贷利率。光大、广发等银行首套房利率均为6.0%,二套利率6.1%,招行目前首套和二手房利率均为6.1%。

  图文无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银行的可贷额度都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上限,这就意味着房贷额度快用光了。

  全国多地房贷紧张,“停贷”、“房贷放款周期变长”几乎已经影响到买方市场,据一线的中介人员表示,受贷款影响,这个月杭州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经骤降,“但是未来房贷利率可能还会涨。”

来源:凤凰网房产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