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打赢脱贫攻坚战,金融“活水”“贷”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30
       近年来,县联社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省联社总体部署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下,按照金融精准扶贫“三项工程”的总体要求,积极履行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使命责任,在扶贫贷款的投放上点面结合,全力满足贫困户的有效生产生活融资需求,切实彰显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
       扶贫必先解决“扶持谁”的问题。辖内机构网点客户经理通过送金融服务进村入户、与农户拉家常、与村社干部积极沟通,化被动为主动,化分散为集中,精准识别扶持对象,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并对其进行全面评级授信,制定帮扶对策。同时,严格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保证对“五个一批”中属于发展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评级授信。截至目前,县联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累计授信金额达1.63亿元。
       扶贫必须解决“怎么扶”的问题。脱贫攻坚战真正的战场在农村,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银行,县联社充分发挥扎根县域、扎根基层的优势,用好用活扶贫信贷产品,切实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坚定扶贫小额信贷“两个100%”的工作目标,建立和落实扶贫、脱贫金融需求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在确保“贷得出去,收得回来”的基础上,县联社对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达到100%,做到应贷尽贷,全力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同时,对已脱贫户坚持脱贫不脱表的原则,持续关注其生产生活经营发展及后续融资需求,积极提供金融服务帮扶,有力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再返贫。二是精准对接扶贫项目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4+2”产业目标任务,县联社积极参与县域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主动介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政府的扶贫攻坚重点项目,实现产业带动,有效激发贫困户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农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针对特色农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融资需求,积极推动“两权抵押”和省农担担保相结合的担保机制,创新金融产品,整合资源,持续做好对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工作,有效促进金融支持与产业扶贫有效融合。
       截至目前,县联社通过扶贫创新,多模式并举,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9348万元、产业扶贫带动贷款1.47亿元,帮助20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让社会各界充分感受到农信社坚决助力打赢金融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力度、精度与温度。
 
来源:原创
作者:刘月波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