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东方农商银行:科技赋能非现场审计

发布时间:2020-07-0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方农商银行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着力推动操作风险专项审计工作。在为期一个多月的非现场专项审计中,该行审计组通过调阅监控和业务留存影像、查阅档案、对系统数据进行分析等手段,共发现35条操作风险和隐患。

        一是运用大数据,提升审计精准度。该行审计组根据操作风险审计内容和重点,集思广义,经过反复讨论,采取大数据审计手段,建立审计模型32个。同时对全行操作风险的电子数据进行采集、整理、筛查、归类、分析,利用影像系统和监控系统排查疑点数据,为疫情期间的非现场审计打基础、明方向,提升审计精准度。

        二是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审计质效。将交易差错率较高的支行分为城区、城郊、农区、赣榆片区四类,并分别抽取1家网点进行监控视频回放检查,结合审计模型跑批数据锁定时间节点,对现金管理、柜面操作、安全保卫等内容进行非现场审计,及早发现风险苗头,实现对风险的早期控制,防范风险事件的发生。

        三是通过在线沟通,优化审计结论。审计组对于非现场审计得出的审计结论,通过视频对话,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依规准确进行确认,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形成审计结论,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反映被查单位的经营管理状况。(张芸 杨钬)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