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吕梁分行紧盯重要岗位 关键环节人员 扎实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

发布时间:2017-04-19

    为了切实消除案件风险隐患,坚决遏制案件和风险事件的发生,工行吕梁分行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人员,在全辖范围内扎实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

    一、成立排查领导组

成立排查领导组,行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排查领导组,各成员部室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切实推进排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制定方案 签订承诺书

紧紧围绕“学规定、守纪律、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处理规定》的学习,签订了《员工异常行为专项风险排查治理承诺书》和员工异常行为管理承诺书,将我行新时期的十大禁和禁止性规定,通过签订“承诺书”的形式传达到了每位员工。

    三、开展巡查检查督导

深入支行开展巡查,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问卷调查、外围走访、信访核查、突查暗访等方式,对基层机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执行党的“六大纪律”、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廉政案防责任制的落实、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坚持抓早抓小,层层落实责任,促进基层网点反腐倡廉与作风纪律建设的有效开展。

   四、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

    按照“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和防范以及案件风险排查工作要求,将飞单私售、非法集资、民间借贷、违规担保、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涉嫌洗钱和过度消费及负债等异常行为作为排查重点,运用日常观察、交心谈心、检查调查、走访家访、科技排查、接受举报等手段,综合分析判断员工的异常行为表现、异常资金往来和异常业务痕迹,增强了排查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五、关注重点岗位人员异常行为

通过员工自查、互查、领导家访、全面调查了解等方式,对重点基层机构负责人、客户经理、业务经理、一线柜员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人员,以及转任业务类职务的管理人员,内退人员,违规参与民间融资、非法集资、违规担保、经商办企业等作为重点关注的异常现象进行排查。密切关注员工的思想行为动态、从业行为异常、投资消费异常、组织纪律异常、家庭生活异常、社交活动异常、其他情况异常等方面的情况,有效控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衍生,化解风险。

六、召开分析会议 接受群众举报

    召开分析排查会议,分析研究员工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参与民间融资等不良行为或风险隐患,排查严格做到逐人过关,并做好分析排查情况的记录。同时,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渠道,接受群众举报,并对举报线索严肃对待,组织深入核查。

七、严肃处理责任人

    在开展员工行为动态排查工作中,市分行纪委书记严格对排查结果进行把上报,并及时对排查工作进行督导,召开专题会议,对排查出的有异常行为人员逐人进行分析研究,一季度累计对18名违规责任人进行了关注

八、 排查取得的成效

    通过一系列的排查,一季度累计关注人员18 人,解除关注人员11人,重点研究拟处理人员1人,其余员工均能做到严于律己,认真遵守行内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案件防控和合规要求约束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行为。

    九、排查发现问题                                                

通过案件风险专项排查,暴露出了一些支行对员工排查工作的极不重视,排查工作不负责任、工作拖沓,敷衍塞责,不能认真、及时上报排查结果;还有部分管理人员放松了对员工的日常教育与引导,对个别员工劳动纪律松驰,工作作风拖沓等现象过问不够,管理不严,履职不到位,不能真正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还有个别支行与部门负责人重业务、轻管理,达不到“一岗双责”的要求;从行政处分人员的情况来看,屡查屡犯的现象较为突出。

 十、采取措施及建议

    (一)加强学习,组织全员进行典型案例的学习教育。加大对责任人的处理力度,提高排查工作的威慑力和警示作用,进一步增强管理人员对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的责任心和重视程度。

   (二)加强对在编不在岗人员的管理,按照《长期不在岗人员管理办法》,进行认真监督执纪,对存在的弄虚作假、违反劳动纪律、组织纪律等问题按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三)加强日常管理,高度重视员工行为动态排查,按照《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积极与当地各相关部门联系,加大对员工异常行为的外围排查管理的工作力度,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全面掌握干部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于长期不在岗,长期病休的,多走访关心,了解实情,将我行禁止性规定传达给每名在编不在岗员工,将排查工作抓好、抓到手上。

(四) 纵深推进员工异常行为管理 ,运用“从人到事”、“以事找人”、“外围排查”等综合手段,把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融资和经商办企业、对外担保、违反劳动纪律等情况作为排查重点,并延伸关注员工亲属经商办企业、参与民间融资等情况,设置“隔离墙”,“不得越雷池一步”。                      

(五)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学习,深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觉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纪律来要求自己,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方面走在其他干部员工之前,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宋离平

 

                   

 

                     

 

来源:
作者:宋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