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黄冈分行“防微杜渐” 五项措施严控小企业信贷业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8-08-09

 2017年,工商银行黄冈分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呈现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但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在逐渐显现,一些小企业受经济增速放缓及资金紧张的经济形势影响导致经营风险不断加大,并呈现向银行业体系传导趋势。为此,该行快速反应,在对存量贷款进行风险排查的同时“防微杜渐”,积极采取五项措施严控业务风险,确保小企业信贷业务健康稳定发展。

  一、密切关注小企业客户经营发展状况,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要求全行业务条线的各经办环节密切关注小企业由于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和融资成本上升以及由于公司治理机制不完善、公司决策机制失衡等小微企业近期或一直存在的系统性风险,特别是在贷后的日常管理过程中,一旦发现上述有可能影响企业经营的风险,则需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提前收回我行贷款。

  二、对目前全行范围内存量小企业贷款进行摸底排查,及早发现潜在风险,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要求辖内各分支行对现有存量小企业贷款进行一次摸底排查,根据贷款到期情况落实还款计划及还贷来源;对存量中发现潜在风险的贷款逐一制定处置预案并及早做好落实准备。

  三、加强对借款人已有付息性债务额度及来源审核,防范企业过度融资及民间借贷风险,同时加强对借款人我行拟融资用途审查,确保我行信贷资金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要求业务各经办环节密切关注借款人他行融资及其他付息性债务资金额度、来源用途等、增减变化情况及我行信贷资金流向,严格控制借款人融资额度与其自身经营能力相匹配,防范企业过度融资和参与民间借贷风险,更要严格防范我行信贷资金流入民间融资市场。

  四、加强对小企业贸易融资业务交易背景真实性、合理性的调查和审查力度。要求小企业业务的前台和中台部门着重加强对贸易融资业务交易背景,特别是关联交易之间的真实性合理性的调查、审查,以切实防范小企业贸易融资风险。

  五、业务经办行进一步加强贷后管理。进一步完善小企业贷款的贷后常态管理机制,针对借款人销售归行率、存贷比和现金流与销售收入是否匹配等指标进行日常监测,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物流、资金流的监管,以便从控制其第一还款来源的角度防范业务风险。

来源:工商银行黄冈分行
作者:蔡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