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新余分行四措施稳步推进个人贷款业务

发布时间:2019-04-22
今年以来,工行新余分行坚持以“争创发展新高”为首要战略,以“个人住房按揭和信用卡业务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优化人员结构,经营与风险其抓共管,努力实现个人资产业务质量新突破。截至3月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较年初新增7082万元,个人(个人金融业务口径住房与消费)不良贷款余额324万元、较年初下降247万元,不良率0.09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BP,不良率列全省前列。
一、坚持高标引领,制定发展策略。年初,该行专题研究讨论个人资产业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制定下发了个人资产业务管控办法,加大了考核力度,压实了管控职责,明确了“123”管控目标,即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压降至1‰以内,逾期贷款控制在2000万内,不良额控制在330万以内,对个贷业务发展做到了早部署、早动员,推动各支行(营业部)早营销、早受益。
二、强化队伍建设,奠定发展基础。为全面推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营销进度,一方面该行以个贷业务处理中心成立为契机,提升个贷业务的中后台操作集约化,通过完善人员配备、落实资料换手操作,确保流程合规处理,实现了个贷业务的前后台分离,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为支行客户经理减轻了压力,为前台营销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大对个人信贷业务队伍的培训力度,以个人信贷业务骨干组成讲师队伍,采用“理论跟实践两手抓”的方式,点对点学习,强化培训效果,促进新手快速成长,提升业务水平,为后续营销奠定基础。
三、加快转型发展,抢占市场份额。拉长“一手房”长板,守住“一手房”市场,该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筛选优质楼盘,重点组织,主动出击,积极开展营销;提取全市房屋销售备案数据与我行营销数据比对通报,紧抓存量按揭项目,同时加强分支行联动营销,强化对大客户业务支持保障力度。及时下发利率、规模、营销等工作指导意见,为支行个贷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以我市二手房交易市场比较活跃为契机,以资产业务风控为先,把握交易真实性的前提下,积极营销借款人还款能力强、楼盘项目品质好的按揭资源,有序推进“二手房”按揭的营销,努力抢占“二手房”市场。
四、做实风险管理,加大催收力度。一是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按日监测全行不良和关注贷款变化情况,对不良或关注贷款额增加较多、不良率或关注率较高的支行进行点名通报,并提出压降时间和压降目标;二是严格落实好贷款三查制度,充分利用人行征信报告等信息,严把客户准入关,并加大对各个环节履职情况的检查力度,严格流程,确保履职到位;三是建立还款催收机制,把握“集中还款日”还款要求,压降逾期贷款,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加大对公职人员、态度恶劣、大额“赖账户”等打击力度,震慑“钉子户”,营造“欠了工行的钱必须还”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