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新余分行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07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省行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抓实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活动,元月2日下午,工行新余分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邱欣球同志组织与会同志学习“李纯会案”等八个典型案例;部分支行、部室的负责人进行了讨论发言,党委书记、行长陈世勇同志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员工队伍》的讲话,并以“六个坚持”就管党治党、从严治行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一、坚持管党治党从严,着力压实主体责任。要求辖属党支部书记要做好管党治党的书记,认真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挂帅又出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各自领域的党建工作,大胆负责、主动担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真正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攥在手上、扛在肩上,着力形成“讲了就要听、定了就要做、安排布置了就要认真落实、不听不做不落实就要严肃执纪问责”的新常态。
二、坚持以案促改,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按照总省行统一部署,集中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行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工作。要求各支行、各部门利用召支部党员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组织本支行、本部门干部员工深入学习案例,深刻接受教育。将警示教育范围延伸至每一位干部员工。全行管理人员要认真对照赖小民、林晓轩、李纯会等案暴露出的问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工作偏差,明确整改方向。重点反思自身“两个责任”的履行情况,特别是本机构发生违规违纪和风险事件的更要深刻自省,做到担当再强一点、工作再细一点、执纪再严一点,彻底根除违规违纪行为。
三、坚持党内监督从严,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一是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把各级干部尤其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党内监督的重点,管好自己、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轻微违规的同志“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进行教育挽救和帮助改进,“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筑起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初始防线。让有问题苗头的党员干部及时警醒、悬崖勒马,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对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情况的,要及时开展约谈,使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深抓实抓细微成为履职的常态;纪委监察部门对发现党员有违纪事实但情节轻微的,应视情况采用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于无视纪律要求、屡教不改甚至拒不改正的,要从严从重处理。
四、坚持问责追究从严,注重形成震撼效应。“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控好自己的业务条线”。坚持“一案四问”,凡是员工出问题的,按照“上追两级、双线问责”要求,不仅问责当事人,还要问责分管负责人,确保一级抓一级,一级监督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严是爱,松是害”。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落脚在治,没有责任追究就谈不上“严”。持续向员工深入传导“严管就是厚爱”的深刻含义,小事严管,才能避免大祸;对于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或风险隐患,不论大小,都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氛围,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式的悲剧发生;要坚持把问责追究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重要手段,形成失职必问、问责必严的新常态。
五、坚持常抓不懈,强化履职管理。一是要持续深入开展“履职责任年”活动,定期对各岗位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激发有效管理的内生动力,让过往存在的“信任代替制度”的“人情”文化和“打擦边球”、“搞变通”、“绕道走”的“变通”文化在根本上得到纠正。二是要抓实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深入核查员工异常行为表象下的实质性风险。特别是排查有异常情况的要及时报告查清问题,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三是按照省行的部署,认真开展信贷、资管、金融市场、投资银行、委外等第三方合作、同业业务、资产处置、集中采购等“八大领域”和现金业务、客户信息管理等两个领域的综合治理工作。支行和市行各专业要分兵把口,根据具体风险表现形式和诱因,完善应对措施,进一步深化“靶向”整治。
六、坚持作风建设从严,展现新气象新面貌。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的规律是上行下效、行胜于言。只有各级管理者自身过硬,才能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发挥出上行下效的强大示范效应。各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坚持学习滋养、实践淬炼中反复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经常听意见、查短板、纠不足,该管的管、该做的做,锻造出无坚不摧的精钢品质,以自己的模范形象和过硬作风要求员工、影响员工、带动员工,使好的作风“风行于上、俗成于下”。二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在继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同时,重点要放在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新表现”上。对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的机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查处。尤其要警钟长鸣,时刻保持高度自律,树立正确的业绩观,不搞数字游戏、不做表面文章、不靠关键时候冲一把,扎实做好日常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做好;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慎独、慎欲、慎权,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自律,全力营造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