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强化风险控制 建设运营风险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9-05-07
       2019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深入推进网点管理由操作向全面、被动向主动、事后向事中管理三个转变,充分调动支行主观能动性,切实强化业务受理真实性、柜员操作合规性、现场审核准确性和实物管理规范性的过程管理。
  一、积极强化日常风险管理。制定《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业务运营风险管理实施细则》,坚持运营风险通报制,对异常情况及时和网点及风控中心联系沟通;对高风险网点、柜员及运营风险情况坚持进行通报;对总行季度高风险进行分析通报;对反交易率高的柜员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确定风险关注重点;高风险网点(柜员)由运行督导员进行帮扶、培训,促使网点及柜员由高风险向低风险转化,并形成帮扶报告,实现风险暴露水平和人员占比双下降。
  二、发挥远程授权把关守口作用。2019年以来,该行充分发挥远程授权人员工作积极性,要求授权人员运用统一规定、统一方式、统一标准,对授权业务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核,严把授权审核关。对部分不符合制度规定存在操作风险的业务,远程授权人员及时予以拒绝,并通过电话等形式与网点现场管理人员联系,询问该笔业务情况;对于能通过补充资料等措施加以纠正的业务,要求网点人员及时补充资料影像,予以授权。
  三、充分发挥运行督导工作职能。运行督导加强对各支行、网点非现场监督的力度,2019年向相关部门申请增加督导人员对网点全覆盖调阅监控录象权限,2月起对全辖网点采取适时远程监控和抽调阅监控录象手段,做到每周一次每月全覆盖全网点监控,至今共下发17期非现场检查通报,现场管理人员现场履职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进一步规范了柜员业务操作,有效压降我行风险事件,提高了网点风险控制能力。
  四、运用通报督促工作有序发展。做好业务集中处理情况、现金库存及自动柜员机运营情况日通报制;远程授权周工作提示;会计档案及影像管理旬通报;重点工作每月进度通报、运营风险月度分析等通报,通过邮件通报、上传园地、电话督导及上门帮扶等方式,提示提醒网点工作进度、工作差距、短板及改进措施,提升业务指标。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