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廉洁花开不败 敬畏永驻心间

发布时间:2019-05-31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渊源流长,我相信一提到“宝玉”大家都会想到红楼梦里的那个贵公子,一提到“梨”大家都会想到“孔融让梨”。但我今天想给大家讲“宝玉”和“梨”的另两个故事。
     春秋时代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为人清正廉洁的司城子罕,子罕拒不接受,两人推托了许久,最终子罕便巧妙的说:"您以宝玉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两人哈哈大笑后,各自守住了自己的“宝”。
      元代大学者许衡一日外出,口渴难耐正好路边有一棵梨树,行人们纷纷去摘梨解渴,只有许衡一个人不为所动,这时候有人就问他:“为什么你不摘梨呢?”许衡说:“不是自己的梨,怎么可以随便乱摘呢?”那人就笑他迂腐:“世道这么乱,管它是谁的梨!”许衡回答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由此可见中国自古以来都视“清正廉洁”为宝,虽然宝玉价值连城却不收为己由,宁可口渴难忍也决不随便吃梨一口。翻看近代史可知,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十分注重廉政建设,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1993年在反腐斗争的强大声势下,全国查处了陈希同、胡长清、成克杰等一批大案要案;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至少已有171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调查。  
  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行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一把"戒尺"。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党员干部应该一手握着人民赋予的权杖,一手握着自我惩戒的戒尺,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行使权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决不能违规操作、徇私枉法。
       做为银行人员,我们应将党纪国法、行内规章制度时刻牢记心中,警钟长鸣。一些大型银行的案件历历在目,2007年,邯郸市一大型银行金库发生特大盗窃案,被盗现金人民币近5100万元,而作案人员就是金库保管员任晓峰、马向景等内部员工。2013年,某国有银行陶某因挪用公款3.4亿被判处挪用公款罪,贪污受贿罪。2016年荆门一单位女出纳利用职务便利与银行会计对账时造假,先后挪用公款2900多万元,用于供男朋友赌博和个人消费被开除公职被判14年。
      从邯郸银行金库特大盗窃案到陶某挪用公款案、女出纳挪用公款案,这些案例中的作案人员忽视了党纪国法的存在,藐视党纪国法的权威,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这样无数的反面典型不仅告诫了党员干部,作为银行员工的我们更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如果银行工作人员坚持制度按月合规对账也不会任由女出纳一次又一次的挪用公款。
     古语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身为银行工作人员,我们也要学法纪、懂法纪,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得意之时不忘形,法纪面前不跌倒。在办理业务中,不能因为熟人、关系好就省掉签字、复印证件等环节;不能因为同情别人的难处,就将他人需要本人支取的钱随意由他人代领,可以双人上门服务,查看证件收集相关资料合规办理;也不能因为相信同事而忘记了案防互控要点,违规授权违规使用印鉴,随意盖章、随意对账等等。
      因此农商银行要全面落实合规银行建设,必须在选人用人上慎而又慎;执行制度上要严而又严;岗位互控上要紧而又紧;审计检查上要细而又细;文化建设上要实而又实。就如通过本次演讲比赛,我们对党记国法、合规经营的认识又有新提高。
       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党纪面前没有特权。"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把敬畏永驻心间,让廉洁花开不败。
 
 
来源:
作者:竹溪农商行 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