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强化财智账户卡业务规范操作及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02

    财智账户卡作为面向对公客户的一种新型支付结算工具,具有身份认证、账户管理、支付结算、投资理财及信息报告等功能。为做好财智账户卡风险防范工作,新余分行加强对财智账户卡业务的管理,针对该业务风险进行梳理并加强规范操作,确保财智账户卡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单位客户办理财智卡真实意愿审核。该行强化客户经理和柜员财智卡业务培训和合规指导,加强对财智卡开通对外支付功能时单位法人真实意愿的审核,确保《授权委托书》和《财智账户卡业务申请书》意愿表达的一致和连续。对非法人到场申请开通财智账户卡结算功能的客户,要做好尽职调查工作。 

    二、加强财智卡业务办理的过程控制。一是规范和细化发卡流程,避免多渠道“接力”操作,杜绝业务操作不连续,实现财智卡发放、协议维护、启用、销号联动完成,禁止逆流程操作,严防套取空白财智卡风险;二是要加强财智卡业务权限管理,禁止一般账户关联财智卡选择“取现”功能,防控合规风险和银行违约风险;三是要探索研究引入视频监控可行性,规范客户经理操作行为,有效防控源头风险。 

    三、加强财智卡支付管理。该行一方面合理确定辖内财智卡支付限额划定标准,明确调整依据,并纳入操作规程细则中,杜绝网点“一刀切”、客户“随意定”的不规范操作;另一方面加强财智卡异常交易数据分析,对存在疑似违反账户管理规定等风险的单位客户,及时采取有效管理措施,防控风险。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