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农发行房县支行夯实基础筑牢合规墙

发布时间:2019-12-26

  今年以来,农发行房县支行通过选树标杆,典型引领,夯实基础,牢筑合规墙。

  一是合规文化引。严格按照上级行的合规工作要求,根植合规文化理念,全员合规,合规从高层做起,主动合规入脑入心,内化于心。一方面结合“信贷队伍建设年”活动,狠抓制度学习,以农发行监督管理办法、农发行章程、信贷全流程标准化操作手册等制度为重点,利用微课堂和条线培训,积极参加合规知识竞赛,强化制度执行,深化学习效果,增强合规管理操作的自觉性。积极引导全行员工争先创优,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利用晨会、例会组织员工交流合规感悟、心得和案例,吃透操作规程文件精神,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合规开展。另一方面支行加大合规文化宣传,利用电子屏幕展示合规标语,通过纸质媒体和电子媒体刊登宣传,积极参加合规知识竞赛和合规征文比赛。

  二是合规制度管。支行将合规管理融入全行各项工作,实现业务全流程覆盖。严格执行日常监测。在信贷管理管理方面,信贷全流程标准化监管,信贷人员看指标,看资产,看流水结算,防法人的风险,防企业风险,防道德风险,防操作风险,加强企业回访,利用系统工具关注企业结算往来情况,对企业隐患信息及时了解,早预警早处理。每月召开贷后管理例会,监测分析企业,客户经理相互审议、点评,形成贷后管理月度工作纪要,对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跟踪和督导。客户经理按时开展贷后跟踪检查、定期现场检查,做到走访有现场照片、有真实资料、有其他部门佐证材料。在财务管理方面,做好会计基础管理工作“精、细、严、实”,加大了对柜面业务的监督监测。认真履行柜面监督职责,切实把好凭证纳入关、凭证处理关和凭证支付关,尤其重点加强对企业资金和项目资金支付合规性的审查,对资金流向有疑点、支付手续不完备的,坚决予以拒付并及时向信贷部门主管领导报告,确保我行信贷资金的安全。定期分重点对支付结算、反洗钱、账户管理、重要空白凭证、印章、IC卡、密钥管理和使用等工作进行自查。

  三是合规内控督。认真开展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和内控综合治理,对标总行深化整治市场乱象的十九个方面、内控综合治理十大突出问题,就中长期贷款风险、贷款资金支付、放款监督、抵(质)押、财会基础工作、反洗钱等全面开展摸排,分类建立整改台帐,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对已整改的问题提供整改说明和相关依据,做到全部整改到位。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房县支行
作者: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