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信贷检查以织网筑墙 提升信用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20-07-17
今年来,工行新余分行在抓信用风险防控提升上,以主抓信贷风险现场检查工作开展,通过织网筑墙防控信用风险,加大对信贷风险现场检查的力度与频率,提升资产质量保障。
----制定计划,抓风险防控实现。在年初,该行把信贷检查工作就放在履职工作落实的重中之重,一是检查工作做到早计划、早安排。通过计划制定,达到检查工作目标的落实与风险防控提升。既全年在完成日常检查工作的基础上,每季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通过专项检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风险早预警、早化解;二是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在制定信贷检查计划上,按照信贷业务风险防控要求,首先开展以综合性(函盖所有资产业务)信贷业务检查;通过综合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情况进行分类排队,进行施策管理,后续将对类似情况重点逐个进行开展专项检查,以达到提升资产质量管理的目的;三是制定考核办法,提供执行依据,一方面将信贷全流程履职管理进行细化为94个规定动作,另一方面,则制定相关考核办法为履职不到位处罚提供依据,达到检查工作目标的落实与风险防控提升。
----开展检查,抓问题风险暴露。该行在检查工作开展上:一是检查方式多样,既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集中检查与自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交叉互查与单独检查相结合;二是检查人员既可采取由市行组成人员开展检查,也可由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负责组织牵头,同时抽调支行人员组成,成立专项检查组。开展点对点、点对面的方式开展检查,通过以查代训的方式,达到提升信贷人员综合业务素质的目的;三是在检查问题风险暴露上,做到风险问题全面暴露,不得隐瞒、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充分暴露检查所发现的问题,起到检查的目的与作用。
----落实整改,抓风险防控提升。该行以坚持信贷检查是推进信贷业务风险防控与化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要求检查人员做到提升检查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检查职责,按照“谁检查谁负责”原则,认真开展检查工作,力争问题“早发现、早整改,风险早揭示、早化解”;二是各支行是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主体,针对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及情况,要求做到提升认识,履行好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对检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三是对于违规操作人员,特别是存在主观故意的,要严格问责,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促进全行信贷业务管理水平与风险防范能力;四是认真总结,按时报告。检查要求做到检查有方案、案例有分析、问题有整改、措施有可行、改进有建议、结束有报告。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