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东营分行营业部张文:合规之我见

发布时间:2020-09-16
    作为一名银行从业人员,合规是我们每个员工每天都需要履行的职责。正确处理好合规与业务发展的关系,是我行业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更是我们保障自己切身利益的有力武器。因此,树立合规意识,做好合规工作,如何做到诚信、正直、守法、合规,是每一名银行员工都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是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遵守。每个岗位都有各自需要遵守的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不管在哪个岗位,我们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视合规为生命,要善于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积累经验与教训,主动发现风险点,而不是被动地去接受规章制度。同事之间,遇到问题要做到相互配合、彼此理解;对待客户,要主动找到既能遵章守纪又能服务好客户的平衡点,让矛盾与困惑迎刃而解。
    二是不把习惯当制度。社会在不断进步,我们的规章制度也在随着业务的发展不断修订完善。很多时候,我们的习惯已经不符合制度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时常用制度审视我们的习惯,做好制度的明白人、践行者。一方面,我们需要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各类业务产品,具备高超的营销技能;另一方面,要做到规范操作,踏踏实实地从每一项具体业务做起,杜绝片面追求发展和效益,忽视风险防范的行为,把“规范也是竞争力”的经营理念落到实处。
    三是侥幸心理不可取。工作中我们要维护好制度的权威,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违反制度的事,终究会被发现。作为一名基层银行员工,我们每天与金钱打交道,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各样业务,一旦贪欲膨胀,触碰了法律底线,不但给国家和公司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最终也会葬送自己的美好前途。前一阶段发生在我们系统内的泄露客户信息的案件,就是很好的前车之鉴。因此,作为一线人员的我们,要把抵制诱惑当作一门必修课,摈弃侥幸心理,主动去规避不正确的做法,坚持自始至终照章办事,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来源:
作者: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