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四轮驱动”助力个贷业务集中处理效率和风控水平“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1-02-23

工行宜春分行“四轮驱动”助力个贷业务集中处理效率和风控水平“双提升”

 自个贷业务处理中心成立以来,工行宜春分行坚持“专业化经营、扁平化管理、集约化运营”原则,全面打造“分散受理、集中处理”的集约化经营模式,精简了业务流程,减少了形式风控环节,提升了实质风控水平。
 一、加强配备,明确职责。严格按照《个贷业务处理中心运行规范及指导手册》加强岗位配备,规范具体动作、完善监督换手。对录入、用印、办抵、放款、贷后管理等环节从人员配备、资质要求、履职管理、设备使用和监督检查等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环节操作流程及操作要点,规范具体具体动作,细化岗位职责,提高操作时效,提升个贷运营效率。
 二、精准定位,优化目标。坚持中心服务于营销前台的后台服务机构的定位,将个贷客户经理从繁杂的案头工作中解放出来,增加与一线房地产市场、客户的接触时间,强化营销能力;通过合理分工、精细管理,将个贷业务日常操作集中到分行层面,实现个贷业务操作层面前、中、后的分离,减少重复劳动,从而有效提高业务处理效率;通过加强内部环节监督,个贷业务操作各环节实现换手实质操作,减少业务操作风险及道德风险。
 三、简化流程,提升效率。该行在加强风险防范前提下,有效提升效率,通过对业务梳理、系统调试、流程测试、单笔测试,成功探索出直驱放款的路径。并采取分步走的方法,先对城区本部采取直驱放款,大大减轻了会计前台部门放款业务压力,结束了过去个贷部门、会计前后台部门同时加班放款的历史格局,简化了放款流程,大大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
 四、压实责任,防控风险。通过对各操作环节进行切割细分,各岗位间的相对独立,确保各操作环节相对隔离,实现实质上的换手操作,减少了业务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进一步确保业务完整性和合规性,促进了中心业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同时积极与档案中心沟通,筛查档案入库情况,对未及时入库的,由岗位人员核实具体情况,尽快办理移交手续,降低档案风险发生,确保个贷业务稳健快速发展。康婧
 
 
 
来源:
作者: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