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学党史领悟

发布时间:2021-06-17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史是青年人汲取营养的沃土,读懂党史,可以了解过去,理解了现在,就看到了未来。 也就可以明白我们为何要坚定信心跟党走。
      读懂历史,才能读懂初心。一百多年前,中国人似乎有很多选择,当时的中国一度有一百多个政党,但是面对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却没有能力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就在这个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仅有13名代表出席,平均年龄27岁,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可中国共产党就是从这一群人开始,短短20多年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全国解放。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行”?她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平均地权”设想,也只有我党是真正代表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而言,而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则代表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的利益。纵观历史,与其说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政权,不如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读懂了这段历史,才能读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才能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欲亡其国,必先灭其史。但是今天,确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想打断我们国家的精神脊梁。他们说,雷锋做好事是假的,是摆拍;狼牙山五壮士欺压村民,行踪才被告知日军;邱少云违背生理学;黄继光违背物理学;董存瑞炸碉堡,是因为炸药包贴了双面胶……甚至还有精日分子否认南京大屠杀,直接侮辱抗日英烈。帝国主义往我之心不死,这一切的背后,都有着西方的影子。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靠武力已经无法瓦解中国,他们想扭曲历史争取青年的意识形态来发动颜色革命,香港修例风波,台湾台独势力背后都是西方发动颜色革命的例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习党史的意义正在于此。中国青年一定要铭记历史、守护历史,中国绝不能重演苏联的悲剧。
      以史为鉴,激励后来人。读懂了先辈走过的路,我们就能更加明确应该往哪里去,怎样才能走得更加坚定、自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我们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这一代青年手中,如今的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不需要像革命先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要做的是对工作负责,对农发行负责,对我们党负责。作为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遇事挺身向前,不计个人得失, 把全心全意为支行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作为普通员工则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待规章制度“按部就班”,对待工作开拓创新,为我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愿中国青年都能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史里汲取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郧西县支行
作者: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