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杭州东站支行:防范电信诈骗,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1-07-25

  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2021年我们将奋勇拼搏兴旺强国。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身为银行人,我们还是会经常碰到客户准备将一年辛苦劳作的血汗钱转向骗子的“安全账户”。及时宣传、劝阻和挽回客户的损失是我们每一个银行人应尽的义务。目前主要的电信诈骗有以下几种。

  1、公检法电信诈骗是离我们生活最近的骗局,犯罪分子会利用技术手段,伪装成公检法、政府机关等骗取被害人信任,然后通过索要验证码,银行卡号和密码,以网银转账等方式诈骗巨额钱财。通过娴熟的话术和逻辑给被害人精神施压,使其失去正常思考能力,一步步按照指令进行操作,直到发现被骗时,钱已经被多次分散转移。

  2、国际短信诈骗也是高发案件,被害人收到短信时轻信短信内容,随意或是无意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地址从而导致手机中毒,手机中的账户信息、身份信息、好友信息被窃取复制,同时转账验证码也在不知不觉被犯罪分子掌握,实现资金快速转移。

  3、高息无风险投资诈骗使老年客群深受其害,犯罪分子通过微信、QQ等通讯工具与受害人建立长久稳定的联系,并在交流过程中以小恩小惠赢得受害人信任,树立其资产深厚,投资有道的形象,俗称养猪。在交流较长时间后,基于被害人信任心理邀请其参与网络投资,并以自身为例表示无风险高回报,最终实现杀猪盘。

  如今电信诈骗的类型和花样愈加复杂,渗透进互联网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犯罪分子从技术手段和心理手段两手抓实施犯罪。但是只要人人警惕电信诈骗,注意查看短信主叫号码是否为00或+开头的国际号码,提高警惕,不要点击信息中的链接地址,不要随意添加陌生QQ微信号,选择正规银行理财,不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向陌生人进行转账,凡事多思考,及时报警,便不会给骗子可趁之机。

  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对周边社区和到店客户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提高客户的防诈意识,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