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强化管理 从严治行 全力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4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围绕总行党委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营结构转型、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适应工行集团化、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发展要求,深入贯彻“防案件、防事故、防灾害,保平安、保形象、保发展”新时期安全保卫工作目标,以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创建金融安全区、打造“最安全银行”为宗旨,精心打造安全防控“五道防线”全方位做好金融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实现了业务发展与安全经营双丰收,塑造了该行在当地“最安全最佳银行”的品牌形象。

        一、加强全员学习,力求制度入心入脑。该行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时间、印发领导讲话等举措,利用机关晚上集中学习、营业网点集体学的方式,通过对上级行制度汇编、金融机构案件风险防控实务、金融法律法规全书、贷款五项新制度、工商银行信贷业务、业务操作流程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进一步强化员工的合规意识和案防意识,增强员工按规章制度办事、按业务流程操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到“合规从我做起,违规到我止步”。

        二、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该行一是在制度完善、执行力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内控优先、制度先行”,认真梳理完善各岗位、各环节的制度流程,对相关制度做到及时补充,及时更新,重点推进信贷、会计、稽核、电子银行等业务操作的流程化、规范化管理,确保在制度和执行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制度、流程开展自查活动,及时发现、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点和违规操作点,确保制度落实不留盲点,全面堵塞风险隐患。

        三、明确案防责任,增强责任约束力。该行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通过细化分解责任目标、层层签订案防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机构责任、岗位责任和员工操作责任等“三项”责任,着力增强责任约束力,建立健全“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案防工作机制,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风险防控到位。

        四、加大现场、非现场的再监督检查力度,前移案件风险防控关口。该行一是加大内控、保卫的现场检查力度,对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和流程控制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落实处罚,进一步严肃纪律,强化问责,积极营造“时时、事事、人人”的合规氛围,进一步提升全行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二是依托“三个中心”和“两大监控系统”,加大非现场监管的工作力度,全面及时查纠各类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五、加强风险排查,保持案防高压态势。该行对照相关内控案防制度要求,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通过加大对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领域、重点岗位人员的业务风险、员工行为的排查力度,认真查找在信贷、票据、柜面业务、账户、印章印鉴、重要空白凭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将案件防控落实到每个部门、岗位、人员和每项业务领域,切实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达到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促发展的目的。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